有法不依、執法不嚴是香港選舉的最大問題

《人民日報》12日發表評論文章,指香港近年來的選舉中、選舉後所暴露出的種種亂象,已對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構成現實威脅,強調香港的選舉,絕不能成為「攬炒派」的舞台,絕不能成為危害國家安全的工具。同日,人大常委會宣布本月(1月)20日開加一次會議,有消息傳出可能涉及改革香港選舉制度的內容。香港的選舉制度存在一些漏洞,近年來的選舉一再受到少數人或小集團的操控,已經成為反對派、外國及境外勢力在香港代理人奪權的工具,對香港穩定和國家安全構成威脅。香港的選舉中存在的最重大的問題,仍然是有法不依、執法不嚴的問題,不論中央是否修改選舉法例,特區政府都必須作出切實的改善。

《人民日報》發表題為「香港選舉絕不能成為反中亂港勢力的『工具』」的評論文章,質問香港的選舉,何以成了一些危害國家安全、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反中亂港分子的「工具」?

文章指出,自2014年非法「佔中」以來,戴耀廷等反中亂港分子,接連拋出所謂「雷動計劃」、「風雲計劃」、「35+計劃」等,通過「配票」等拙劣手段,在反對派內部大搞「協調」,以「公民投票」為幌子挾持民意,操控選舉。其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利用選舉奪取管治權,進而把香港變成針對國家的「顏色革命」和滲透顛覆活動的基地。
2019年修例風波中,反中亂港勢力甚至用暴力手段滋擾愛國愛港候選人及其支持者,擾亂選舉秩序,藉機奪取區議會主導權,進而謀劃了操控立法會、操控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操控行政長官選舉的「奪權三部曲」。一系列行徑,已經嚴重背棄了選舉公平公正的原則,是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的嚴重挑戰,是對香港民主選舉制度的干擾和破壞,也是對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挑釁。

選舉最重要的是要保障公平、公正、公開。與其他地區相比較,香港的選舉一向以受到法律完備見稱,香港有較完整的規範選舉活動的條例,嚴格控制選舉經費,因而香港的選舉舞弊、賄賂的情況極少。

但香港的選舉也存在一些重大的漏洞,容易被一些外國勢力、境外勢力,以及反中亂港分子鑽空子。這其中有些是原本已有法律規範,但過去未能得到全面貫徹執行,比如,有關參選人必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規定,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有要求立法會議員就職時宣誓的條文,香港亦有法律要求參選人獲提名時,必須簽署相關聲明。這些法律條文其實是對參選人的資格提出要求,只有愛國愛港者才具備參選資格。

但過去對這一條文未能得到充分執行,一部分反中亂港分子也獲得參選資格,當選後引發更多的憲政危機,直接對香港政局穩定,社會安寧和國家安全都構成威脅。比如,2016年立法會選舉的多位當選人,拒絕依法宣誓被取消當選資格,其中梁頌恆、游蕙禎更借宣誓宣揚「港獨」和辱華,引發一場重大的政治事件。

又如,《人民日報》評論文章中提及的戴耀廷在多次選舉中推動的所謂「雷動計劃」、「風雲計劃」和「35+」計劃等,這些行動都是明目張膽地破壞選舉的行為,引導市民盲目投票,綑綁參選人,更加涉及濫用個人資料等多方面問題。戴耀廷每次推出這些計劃,社會上都有許多有識之士提出其不正當性,以及具有破壞選舉和違反選舉法律之嫌,可惜政府當局都未能加以重視,即時作出糾正,以致問題越滾越大,變得更為嚴重。

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黑暴勢力更加以街頭暴力及社會動亂破壞選舉的公平、公正,以暴力打擊愛國愛港的參選人,阻止或阻礙一部分市民前後投票,這是十分嚴重的破壞選舉公平、公正的罪行,但政府當局亦未能主持公道,沒有嚴正執法,任由這些犯罪行為嚴重破壞了選舉。

事實已證明,受黑暴破壞而選舉產生出的新一屆區議會,已經成為香港社會的禍患。而且,許多跡象表明,黑暴勢力、反中亂港勢力,以及外國及境外勢力,仍在籌劃再次藉立法會選舉,重演2019年的區選,奪取香港的管治權。
此外,香港的選舉也存在另外一些問題,比如,非中國公民的香港永久居民是否應該享有投票權?選擇在大灣區居住、生活、工作的香港永久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可否在居住地投票等,這些問題也還未得到解決。

香港的選舉確實存在許多漏洞須填補,《人民日報》的評論文章顯示出這些問題已經危及國家安全,引起中央的注意。外間傳出中央將修訂相關法律漏洞,這也是合情合理,順理成章之事。不論中央是否出手修訂選舉法律,特區政府也有必要重新檢視過往的做法,改變有法不依、執法不嚴的問題,否則難以保障選舉的公平、公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