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中東之行意義重要 須深化落實成果促進合作

行政長官李家超上周率團訪問中東,他今日(13日)在報章發表文章,總結這次中東之旅是友誼之旅、推廣香港優勢之旅,以及開拓機遇之旅。今年是香港由抗疫走向復常的開局之年,必須力拚經濟,拓展機遇。今年也是全球金融、經濟格局有可能出現重大轉變的一年,香港必須積極主動地展開全球推展,提升香港的競爭優勢,為日後發展做好準備。特首這次中東之旅對香港的未來具有戰略意義,日後須進一步落實好中東之旅的成果,深化和拓展香港與中東的合作交流。

李家超在文章中指出,選擇中東作為今年第一個外訪的目的地,是實踐香港積極主動參與和推動「一帶一路」倡議,也是履行習近平主席在去年十二月中阿峰會講話的精神,促進合作共贏,民心相通。他用了五天的時間訪問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並指出,這兩個國家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經濟及創新中心之一,中東地區更是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

今年1月8日,香港與內地恢復首階段檢疫通關,2月3日全面恢復通關,標誌着香港已經走向全面復常。內地自改變防疫策略之後,全力拼經濟,各省市開春頭件大事,就是拚經濟,市面迅速活躍起來,新一年的經濟發展動力十足,勢頭良好。內地經濟迅速恢復,為香港經濟復常注入巨大的動力,增強了信心。同時,香港也須進一步聯通世界,向全球宣傳香港,吸引全球資金、人才,來香港找機遇,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的優勢,拓展發展創新科技、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機遇。

國際正處於百年變局,今年仍存在重大危機。美國國債上個月超過31.4萬億美元的上限,如果不能解決這一問題,將會導致美國金融信譽危機,打擊美元的全球霸權地位,甚至有可能演變成一場全球性的金融災難。但美國內部卻因黨爭的激烈化,國會兩黨正就提高國債上限討價還價,美國總統拜登上周發表的國情咨文,也將重點放在促進兩黨合作解決國債問題,但能否妥善解決,以及會對全球金融、經濟帶來甚麼樣的影響,仍屬未知之數。

世界上許多國家關注美國國債危機可能帶來的巨大風險。中東國家也正在思考這一問題,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是中東地區最重要的國家,他們的選擇,對中東國家會有示範作用。香港如果能夠在全球關局的關鍵節點,透過特首率團訪問,大幅度促進雙方的了解和互信,吸引中東資金進入香港,將會為香港打開廣闊的空間,讓香港進一步提升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和地位,也將為國家的發展作出重要的貢獻。

中東國家一直以石油作為主要的經濟支柱,近幾年,他們也正在積極拓展多元化的經濟發展方向,其中包括投資發展創新科技、新能源等領域。這與香港的發展方向十分脗合。香港與中東國家有許多共通點,有廣闊的合作空間。

從國家發展的大局看,香港強化與中東國家的合作也具有重要意義。2023年全球拚經濟,在美國面臨國債危機的大背景之下,美國必然會不斷地為中國製造一些「危機」,阻止全球資本流向中國。香港如能加強與中東、東南亞及世界各國的關係,將可提升香港作為國家走向世界,引入資金、人才、技術的窗口,發揮重要作用。

李家超這次中東之行成果豐碩,香港與沙特和阿聯酋的企業和機構之間,交換了13份合作備忘錄或合作意向書,涵蓋金融、創新科技、商務、建築專業、交通和能源等範疇。特區政府也與沙特同意啟動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的正式談判,特區政府與阿聯酋同意展開討論簽署發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作作備忘錄的工作。

期望香港能落實好這次訪問的成果,進一步促進香港與中東的政府間及民間的往來合作,深化雙方的了解互信,為香港復常拚經濟帶來更大的動力和機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