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不連任撥亂反正須持續 疫後重建勢成善治新起點

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將於5月8日舉行投票日,現任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在抗疫記者會上作出宣布,她將不會參選競逐連任下屆特首。她並表示,早於去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已經向中央表達這一個人意向,主要是考慮家庭的原因,得到中央的理解和尊重。隨着特首選舉的展開,新一任特首人選也將很快登場,而新一屆特首和特區政府須以疫後重建為全面提升管治能力,達至良政善治的新的起步點,修補抗疫過程中暴露出的種種管治漏洞。
特首選舉的提名期於昨日(3日)開始,至16日結束,選舉日定於5月8日。林鄭月娥在提名期開始後的首個工作日,宣布個人不再角逐連任的決定。她表示,因為今日才是提名期開始後的第一個工作日,她必須率先將個人意願知會政府管治團隊和行政會議的非官守成員,然後才第一時間向公眾宣布。而不參選的理由,她說:「我最優先是屋企,他們認為我都係夠鐘要返返屋企了,所以這是我唯一的考慮。」

林鄭宣布不再競逐連任,將會於今年6月30日回歸25周年之前,結束她的5年任期,同時正式結束42年的政府服務生涯。她表示,目前抗疫是頭等大事,未來三個月將做好4項工作,包括辦好5月8日的選舉、穩控疫情,做好香港回歸25周年系列活動,以及做好政府換屆交接工作。

林鄭五年任期內,先後遭遇了2019年的修例風波、黑暴動亂,以及2020年開始至今的世紀新冠病毒疫情,遇到的挑戰遠超過此前歷任行政長官。在她五年任期內,中央出手制定了《香港國安法》,修補了國家安全的法制漏洞;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原則,建立了全新的政治生態和政治格局;又援助香港抗擊第五波新冠病毒疫情。可以說,這五年是香港逐步撥亂反正,走向良政善治的重要轉折點,而她任內未完成的工作,仍有待新的特首和特一屆特區政府傳承及發展下去。

隨着特首選舉的逐步展開,新的特首及新一屆特區政府,也即將在5月8日選舉之後登場,第五波疫情尚未結束,抗疫工作仍然是壓倒一切的任務,而香港在政治管治,以及經濟、民生等各方面,都有許多重大挑戰,要由新的特首和新一屆特區政府逐步解決,可謂任重而道遠。

新一屆特首和特區政府的開局,必以疫後重建作為起步點,修補抗疫過程中暴露出來的特區政府的各種不足,以及特區管治中存在的各方面問題,贏回民心,重建香港的管治威信,走向良政善治。

香港特區在抗擊第五波疫情的過程中,暴露出許多不足和問題,令市民對政府管治缺乏信任,對政府的治理能力缺乏信心,好在香港有中央支持,有國家作為後盾,在中央出手援助之後,特區政府的抗疫能力大幅度提升,社會力量也全面動員起來、凝聚起來,抗疫形勢全面扭轉過來,令社會各界對戰勝疫病,信心大增。

但是,特區政府在應對第五波疫情過程中,暴露出的各種問題,並沒有就此消失,新的特首和新一屆特區政府登場之後,首要任務,就是要進行疫後重建,不僅須用最短的時間,盡快恢復經濟、民生,讓社會復甦,同時更須從政府管治能力、執行能力,以及社會動員能力、社區治理能力等各方面入手,全面修補不足,提升特區政府的整體治理能力。

香港的「一國兩制」是一項沒有先例可循偉大事業,回歸以來的歷任特首及特區政府的探索和實踐,留下了寶貴的經驗,新的特首和特區政府必須在這些寶貴經驗的基礎上,以解決香港社會存在的實際問題為切入點,以全面提升管治能力,達至良政善治為目標,積極有為地推動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