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深圳演練絕非虛招

民陣8月18日發起所謂的「流水式」維園集會,然後帶領參與集會者前往銅鑼灣至中環不同地鐵站離開,變相發起另一次遊行。黎智英、李柱銘、何俊仁、區諾軒、吳靄儀等站在隊頭,帶領行動。黎智英接受傳媒訪問時,用仿如指揮者姿態,聲稱不怕中央派解放軍到港,更狀似是收到消息般稱「中央唔會派解放軍」。其實,中央派解放軍或武警到香港平亂,並非沒有可能,主要是看看事態的發展和國家的需要,黎智英向社會發放錯誤信息,目的是想欺騙和利用群眾。

8月18日的集會及之後的非法遊行進行之前,內地公開一條武警在深圳進行防暴演練的短片,短片長59秒,沒有旁白,但其中有武警展示紅旗,用粵語警告:「停止暴力、回頭是岸」。這是內地第三次公布有關武警在深圳演練的短片,其餘兩次分別是8月6日、10日,外界消息傳出,有一萬名武警屯聚深圳,隨時可以出發到香港平亂。香港多家傳媒及美聯社均曾前往深圳灣的體育館,拍攝到一些相關的情況。

短片中武警用廣東話高喊:「停止暴力、回頭是岸」,雖說是演練的環節,但其實也是向香港的暴力示威者喊話,作出警告。而武警演練震懾的味道很重,希望透過短片,讓暴力示威者停止暴力,回頭是岸。

中央是否會派武警或直接動用駐港部隊參與香港的平亂行動?這一話題已成為近日香港社會街提巷議的話題,同時也是國際社會關注的問題。其實,基本法中已就香港如果出現動亂作出了相關的安排,其中包括可以由特區政府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第十四條),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可以因應香港發生特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國家統一或安全的動亂,而決定香港進入緊急狀態(第十八條),屆時中央人民政府可以命令將有關全國性法律在香港實施,如果真的啟動了第十八條,那麼不論是武警還是軍隊,均可以依法到香港平亂。

由此可見,中央派駐港部隊平亂,或由內地派軍隊、武警進入香港平亂,都是基本法已經安排好的選項,不可能排除在外。香港是否會出現這些情況,主要應由香港內部的情況發展到哪一階段,哪種程度作出決定。

中央在香港推行「一國兩制」,包含兩方面的內容,一方面是中央尊重香港的原有制度和生活方式,授權香港在基本法規定的範圍內實行高度自治,但與此同時,香港又要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不能讓香港成為反對中央的地方,特別不能成為被內外勢力利用作為對付中國的顛覆基地。

而香港目前的局勢又如何呢?反修例引發的抗爭持續了兩個多月,在中央的眼中,這場運動已具備了「顏色革命」的特徵,更加已有恐怖主義的苗頭,而且,這場運動早已超出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香港本地事務的範疇,已經演變為針對中央,意在推翻「一國兩制」的政治運動。

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7月1日在香港提出「一國兩制」的三條底線,包括: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中國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絕不能允許。中央已多次表明,反修例引發的抗爭運動已經觸碰了這些底線,中央不會無限期地容忍下去。

由此來看,武警深圳練兵,絕非虛招,距離中央真正啟動十四條或十八條又再接近了一步,香港市民不能輕視中央維護國家利益、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只有盡快停止暴力抗爭行動,才有解決問題的餘地和空間。

黎智英所謂的「中央唔會派解放軍」,主要用意是麻痺市民,引導群眾繼續為其及其背後的外國勢力所利用,繼續搞亂香港,市民千萬不要再受誤導、輕視了問題的嚴重性。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