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12人偷渡案 反對派只圖政治利益

12名涉嫌暴動、觸犯港區國安法等罪名的青年,上月企圖偷渡台灣時,在內地海域被廣東海警拘捕,現時羈柙在深圳鹽田。連日來,香港反對派聯同美國政客借機政治化炒作事件,意圖從人權角度再度污名化中國,以及向特區政府施壓。但這類政治化的炒作,無益於保障12人的權益,反而是將12人及其家屬再次當作政治工具使用。反對派政客慣常於將年青人當作人血饅頭,用以政治炒作,獲取政治利益,這次12人事件再次將他們的醜行展露無遺。
深圳市公安局鹽田分局13日在官方微博發布通報,8月23日,廣東海警查獲的李某某、鄧某某等12名非法越境人員,因涉嫌偷越國(邊)境犯罪,已被依法採取刑事拘留強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偵辦中,公安機關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各項合法權益。
特區政府回覆查詢時表示,12人涉嫌非法入境內地被拘留,相關罪行屬內地司法管轄範圍,特區政府尊重並不會干預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執法行動。特區政府表示,他們在港涉嫌干犯不同刑事罪行,其中11人被頒令不准離港,有10人為被通緝者。特區政府指出,截至13日中午,入境處和駐粵辦共接獲11人的家屬求助,據悉12名港人現時身體狀況良好,並已聘請內地律師代表。
透過以上官方資訊可知,12人案件正在依照內地的司法程序偵辦中,各人的合法權益受到保障。反對派近期一再炒作12人無法與家屬委聘的律師見面,合法權益不受保障等等,實際上是反對派自身並不尊重內地的法律,沒有依照內地司法程序的要求,反而以政治化的手法,借機炒作事件。
事件中出現了幾位聲稱由家屬委聘的內地維權律師,但在兩地尚未的通關尚未正常化的情況下,委聘的手續是否合法,甚至連家屬的真實身份,委聘的真實性都存有疑問。但反對派在這些問題都尚未解決的情況下,就急切地只聽單方面的說辭,大肆抹黑內地的相關政府部門。這是在為12名被拘捕人士爭取權益,還是將12人用作政治工具,相信市民大眾可以一目了然。
更為諷刺的是,在內地拘捕12名涉嫌偷越邊境人士的同時,另有5名香港年青人,較早前偷渡台灣也被台灣當局拘捕,有台灣記者揭露,該5人被拘捕近兩個月,至今音訊全無,台灣當局亦未向香港特區政府傳送信息。如果反對派真的關心香港年青人的合法權益,為何厚此薄彼?為何對被台灣當局拘捕的5名年青人不聞不問,漠不關心,但卻對12名被廣東省拘捕的年青人,又如此緊張?由此可見,反對派關心年青人的權益是假,真正關心的乃是這些年青人在政治上是否仍有被他們利用的價值。
反對派一再要求特區政府將12名被拘捕年青人引渡回香港,這種要求一方面是不尊重法律,另一方面則顯示出過度的自大。該12人不僅涉嫌違反香港本地的法律,同時也涉嫌違反了內地的法律,更加涉嫌違反了「港區國安法」這部全國性的法律。他們涉嫌違反了內地法律的行為,在內地海域內被拘捕,自然要在內地受到相應的司法審訊。而他們此前涉及在香港觸犯的罪行,相信在回港後仍然會受到香港法律的制裁。至於違反了「港區國安法」的行為,按法律專家的理解,既可在內地受審,也可在香港受審。
12名人士在內地海域被拘捕,在內地被羈柙,甚至有可能被內地受審訊的事件,受反對派的政治炒作之下,被歪曲為內地司法部門違反人權的事件,用以抹黑中國,政治攻擊特區政府,這完全是在誤導視聽,誤導公眾。事實上,事件正依照法律處理,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受到保障。
而透過這一事件,市民大眾,尤其是年青人需要看清的事實有兩方面,一是法律的尊嚴不容侵犯,任何人如何觸犯了法律,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不要幻想可以透過政治化的炒作,逃避法律責任;二是要認清反對派的真實嘴臉,他們真正關心的永遠只是自己的政治利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