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政之要惟在得人 確保選出合格治港者

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16日就《港區國安法》落實周年發表講話,對落實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後參與特區管治的愛國者,提出5項標準,在香港社會引起熱議。香港平息黑暴動亂,徹底粉碎「顏色革命」的圖謀之後,今年下半年開始,將舉行3場重要的選舉,選出新的管治團隊。對此,市民大眾充滿期盼,希望能選出合格的管治班子,帶領香港走入良政善治,在這一關鍵時刻,夏寶龍提出的5項標準極為重要,不僅有意參選從政者須從這些方面要求自己,負責選人的選委會和全體選民,也須按這些標準選出合資格的治港者。

中央推出《港區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這兩項措施,從法律制度和政治規範上,解決了香港存在的一些重大問題,堵塞了漏洞,保障國家安全、香港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接下來就是要依照習近平在中共建黨百年大會上講話中提出的,落實好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落實好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好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好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

維護香港特區社會大局穩定,不僅要處理好特區各種政治上的問題,探索出達至良政善治的特區管治道路,發展出符合「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符合香港社會實際情況的民主政治,同時也須處理好經濟民生發展的問題。

中國有一句古話,為政之要,惟在得人。要達至這些目標,最關鍵是要選出合適的管治隊伍。這支全新的管治團隊不僅要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落實好中央的治港方針,須對國際環境有清醒的認識,要具備應對國際環境變化的能力,處理好香港內部和外部各種敵對勢力的挑釁、試探和破壞。也須具有能力解決香港社會面對的各種經濟、民生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建立執政為民,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的執政信念,善於團結社會,凝聚力量,用亮麗的政績贏得市民的信任和尊敬。

今年下半年開始,至明年3月,香港特區將舉辦3場重要的選舉,包括9月份舉行的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12月份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以及明年3月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這3場選舉環環相扣,互為關連,香港特區能否高質量地完成這3場選舉,對香港未來的發展可以說是至關重要。搞好這3場選舉,不僅是特區政府的責任,也是全體香港市民的共同責任,必須以對香港未來發展高度負責任的心態,共同搞好這3場選舉。

夏寶龍在這樣一個關鍵的時間點,提出的對管治人才的5點標準,具有重要的意義。有意參選從政的能人志士,必須從這5個方面對自己提出要求,思考未來參與香港特區治理時的方向,以及各方面的具體措施。有德有能的賢良之士,須胸懷大局,懷着對香港負責的心態,當仁不讓地參加選舉,爭取得到各方面的認同,擔起香港未來發展的重任。有權參與投票的選民,也須以這5點標準,甄別參選者,選出最合適的人選,參與香港管治。

香港特區3場重要的選舉在即,必須清醒地看到,仍然有一些反中亂港勢力正在伺機而動,選舉仍有可能受到各種干擾和破壞,這包括有一些反中亂港勢力有可能在國際上及在香港社會大肆抹黑,製造各種輿論,惑亂人心,干預選舉;也包括仍有一些反中亂港勢力的代理人,偽裝成愛國愛港者參與選舉;還包括仍然有一些黑暴分子,在重要時刻有可能會再次發起「孤狼」式的恐怖襲擊行動,破壞選舉。

搞好未來3場重要選舉,也必須摒棄爭權奪利,卡位置,爭上位的不良風氣。要選出真正有利香港特區未來發展,德才兼備的人才,讓香港在走出動亂,撥亂反正之後,能夠建立起高質素的管治團隊,帶領香港走向良政善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