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新型工業符世界潮流 香港須加強土地人才配套

特區政府昨日(22日)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制定了香港製造業產出佔本地生產總值到10年增至5%的目標,實現「新型工業化」。政府將加強支援新能源汽車和半導體晶片等先進製造產業。發展創科產業是全球發展新趨勢,符合國家發展利益,也符合香港未來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值得支持。發展創科產業,不僅要有科研、技術,也需要有土地、人才政策的配合,特區政府仍須加快土地拓展,加強引入高端人才,同時也須培育適合高科技產業的產業工人。

《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提出四個方向八大重點策略,包括推動「新型工業化」、壯大創科人才庫、推動數字經濟發展、連通內地與世界等。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新型工業化」是利用物聯網、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技術,實現跨越式發展,並能夠增強可持續發展動能的工業化。政府會加強支援策略性的先進製造產業,比如新能源汽車、半導體晶片發展,在港設立產業研發和生產基地。

孫東並指出,香港在新能源汽車方面有着良好的研發基礎,甚具實力,並且已與世界領先的新能源汽車龍頭企業進行接觸,引入新的產業。同時,香港在智能晶片設計、電子設計自動化、先進封裝和矽光子學等微電子領域,有明顯優勢,亦有相關人才。科技園正在元朗創新園興建微電子中心,為相關產業提供先進的生產設施。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長孫東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長孫東

全球經濟高度金融資本化之後,過去二十多年中,已導致多次全球性或區域性的金融危機,其中存在的一些問題至今未能解決,對經濟發展的穩定和安全造成較大的影響,同時也在不同國家和地區引發了一系列的社會問題,影響深遠。一些金融業領先的西方發達國家,已經注意到實體經濟的重要性,開始着手重新發展實體經濟。例如,美國近期引入全球最大的晶片代工廠台積電的生產線,總統拜登親自出席開幕禮,可見其對重新建立實體生產線的重視。

在全球重新重視實體經濟發展的大趨勢之下,同時也在中美全面競爭,科技成為中美兩國激烈競爭的前沿陣地的背景之下,香港發展創科產業,推動「新型工業化」確實是時代的要求,國家的需要。

與此同時,香港自身的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一些深層次矛盾,也須透過發展新型的實體工業來解決。創科產業如果能發展起來,將會成為拉動香港經濟快速增加的引擎,成為香港經濟發展新的動力源泉,能有效解決香港經濟過於單一化的問題。發展創科產業,重新建立起實體工業,還將為香港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為年青人創造更多實現理想的機遇,推動社會公平,有利於解決香港面對的一些社會問題。

推動「新型工業化」不僅要有前瞻性的發展藍圖,也需要有系統的配套政策措施,主要涉及土地和人才兩方面。香港土地資源不足,土地成本很高,不利初創企業,政府雖已制定北部都會區的發展計劃,但仍只在起步階段,現時只有河套區,以及現有的工業園區可供使用,制約了「新型工業化」的進程,在這一方面,有必要提速發展。

人才是另一項有可能會制約「新型工業化」的因素,香港擁有五間國際排名前百名的優質大學,在多項科學研究上有相當高的水平,而且香港又是國際化大都市,背靠祖國有很多發展機遇,在吸引人才方面具有一定的優勢。特區政府已提出人才戰略,相信只要政策落實得當,可以引入一批香港需要的高端人才。

值得注意的反而是如何培育出符合「新型工業化」需求的產業工人的問題,發展實體工業,不僅要有資本、技術,還需要有產業工人,香港過去幾十年,已經沒有產業工人,尤其沒有高科技產業的工人,從現在起,政府就需要從教育入手,培育一批符合高科技產業發展需要的產業工人,為未來的「新型工業化」做好準備。

香港須改革現時的副學士課程、專業教育課程,設置更多高科技產業的技術工人的培育課程,長遠而言,應考慮將免費教育擴展至高科技產業技術工人的培育,為香港培育足夠的新型工業產業工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