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波疫情殺到 特區政府應對要積極

香港爆第三波疫情,截止13日上午,共有1470宗確診個案,由7月4日起至今,已有超過220宗個案,其中本地個案佔兩成左右,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承認,觀乎現時形勢疫情不像可以容易停下來,「每日愈來愈多個案,真的有點失控。」新冠疫情反覆,這在全球許多地方都有出現,香港出現第三波疫情可以說是在意料之內的事,而意料之外的則是政府面對第三波疫情的反應,至今未有有效的措施,令人不解。

進入七月份,香港的本地疫情再現,由7月4日起,已經出現最少有3個人數超過10人的大型感染群組,包括彬記粥店、新發餐廳和建榮飯堂群組,截止12日共有34宗確診個案,港泰護老中心群組共有37宗確診個案,水泉澳邨明泉樓群組共有12宗確診個案。另外還有許多不明源頭的個案。

7月12日新增38宗確診個案,當中30宗為本地個案,包括13宗為源頭不明個案,為疫情以來最多。

這一波的疫情,正如張竹君所說,是香港發現疫情以來最為嚴重的時刻,比3月的情況更為嚴重。縱觀全球的情況,多個地區均出現疫情在反覆的情況,而疫情反覆的原因也是複雜的,包括多方面的因素,既有防疫方面鬆懈的因素,也有病毒本身發生了變異的因素,還有經濟和社會活動逐步恢復的因素等等。因而,參考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情況,香港出現第三波疫情,原也在預料之內。

許多國家和地區,在出現疫情反覆的情況下,都已採取了相應的措施,盡可能地將疫情控制住,其中又以內地的情況最佳,過去一段時間,武漢、北京等城市,先後出現疫情反覆的情況,兩個城市都採取了迅速而果斷的措施,很快就將疫情控制住,沒有讓新一波疫情擴散。武漢出現疫情反覆的情況時,採取的是全民檢測的措施,北京也採取了緊急的戰時措施,加強檢測,嚴控疫情,均取得良好的成效。

反觀香港的情況,自7月4日發現新的本地疫病個案之後,政府當局除了稍微收緊此前已大幅放寬的限聚措施,讓中小學提前放暑假之外,並沒有因應新一波的疫情採取針對性的有效防疫措施,以致於7月4日至今,大約一個多星期的時間內,疫情迅速擴散,並且已經到了近乎失控的情況,這實在令人感到不解。

因應當前的情況,最少有幾項緊急的措施,值得政府考慮,其一,針對已出現確診個案的公共屋邨,由於人口密集,衞生條件較不理想,有必要進行大面積的疫情檢測,並且立即增撥資源,加強公屋屋邨的防疫和衞生管理;其二,盡快將各項防疫措施回覆到三月份的水平,包括宣布新一階段的在家工作安排,重新全面調整限聚令,盡最大限度減少人際接觸;其三,暫停包括書展在內的各項大型的公眾活動。

疫情出現反覆,必然會對民生、經濟再次帶來新一輪的打擊,因此,政府在推出新的防疫措施,收緊限聚令之外,也有必要同時做好紓緩民生、經濟的措施。其中包括,預備好充足的防疫物資,確保市民大眾在新一波的防疫抗疫措施下,可以有足夠的防疫物資,除了保障市場供應之外,政府有必要預備一部分物資,供前線醫療和防疫需要,供應貧困老弱等弱勢社群的需要。

其次,有必要考慮第三輪的防疫抗疫基金,向中小微企發放必要的補助,保障企業在第三波疫情下不倒閉,減少裁員,以保障社會穩定。

第三,從積極的層面看,政府應有必要在疫情期間,加快網絡科技的應用,向企業、機構和學校等提供技術支援,鼓勵運用新的資訊科技,維持商業活動和服務,提供必要的社會服務。在這些方面,內地近年來已經有較好的發展,也有很成熟的技術和經驗,特區政府應該加強與內地的合作,將一些可以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新科技、新經濟引入香港。

新冠疫情的反覆變化難以完全避免,特區政府應該採取更積極的態度,面對疫情,帶領香港社會渡過難關,甚至引導香港的經濟、民生走向由新科技、新技術主導的新的發展階段。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