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合作開出新篇章 提速提質共建大灣區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23日)展開上任後首次大灣區之訪,在廣州拜會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討論深化粵港合作,聯手推動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在深圳拜會深圳市委書記孟凡利,討論共同推動「北部都會區」建設。新一屆政府在推動粵港合作方面,表現得比過去任何一屆政府都更積極主動,預示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會進入全新的提速、提質發展階段,香港社會各界應把握好機遇,行動起來,共同將粵港澳合作推上新的台階。

李家超去年七月上任之後,原已計劃訪問廣東省,但受疫情影響,當時只能改為網絡的視像會晤。今年新春期間,疫情受控,香港與內地恢復全面通關,李家超率團訪問廣東,與廣東省委書記的黃坤明會晤,共商深化粵港合作的願景,由此可見,新一屆特區政府十分重視粵港合作,在推動粵港合作方面比過往任一屆政府都顯得更積極主動。

中共二十大之後,黃春明出任廣東省委書記,提出建設「新廣東」的願景,推動廣東省貫徹新發展理念、高質量發展,着力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而香港在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之後,開出新篇章,鞏固原有優勢,積極拓展創新科技、創意文化產業發展,同樣注重經濟高質量發展。

建設「新廣東」需要借助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現代服務業中心,以及正在拓展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中心的優勢。香港開出新的篇章,也須借助廣東省在產業發展、人才建設等多方面的優勢。粵港兩地需要全方位地互相借力,互相支持,共創粵港合作新的局面。

粵港兩地在多個領域有廣闊的合作空間,在金融方面,香港和深圳都是區內重要的金融中心,在全球金融中心中排名靠前,港深兩地如果能聯起手來,金融業的規模將可以達至全球領先的位置,超過倫敦,比肩紐約。粵港兩地在推動創新科技產業,開拓綠色經濟,推動經濟數字化轉型,以及吸引人才、吸引企業等方面,都可以深化合作,共同推高科技創新能力和整體水平。

正在規劃興建中的「北部都會區」,以及廣東省的橫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將成為粵港深化合作的交集點,兩地將可在這些新的發展區,大展拳腳,共建世界級的灣區。

特首和特區政府積極主動地推動深化粵港合作,融入大灣區建設,為粵港合作揭開新的篇章。在李家超訪問廣東的同一時期,還有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率領的考察團,文青局副局長梁宏正帶領的香港青年交流團,香港媒體高層組成的考察團,以及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柏良帶領的旅遊業代表團分別前往廣東省訪問。在此之後,特首還將率領行政會議、立法會議員走訪大灣區,香港社會也將有更多民間團體、機構、企業前往廣東省訪問。

不論是政府層面的官式交流會晤,還是民間團體的參觀考察,都將會大幅度提升粵港兩地的互相了解、互相信任,提升兩地之間的緊密合作關係。而這些互動交流也反映出,粵港兩地之間各層面的合作已經在提速、提質地向前推進,很快將會掀起新一波熱潮。

粵港合作揭開新篇章,為兩地的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巨大的動力,也將把粵港經濟社會發展推上新的台階,新的景象令人充滿期待。社會各界應把握好粵港合作帶來的新機遇,更積極主動地參與到大灣區新的發展建設中,共同建設高水平、高質量的大灣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