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民困、固優勢、拓動能 財策積極有為仍須解赤字之危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早(22日)宣讀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公布將會向合資格市民發放5000元電子消費券,寬減利得稅、薪俸稅、住宅物業差餉,提升子女免稅額,以及向合資格人士發放額外半個月綜援、高齡津貼、長生津或傷殘津貼,延長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提供電費補貼等多項利民紓困措施。此外,亦推出多項提升香港競爭力,推動高科技、數字經濟、智慧城市、綠色經濟等新經濟發展的措施,更主動地參與「一帶一路」、融入大灣區。總體而言,這份預算案着眼於利民紓困,不斷增強香港的發展動能,是值得支持的預算案。

這份題為「穩中躍進,共拓繁榮新願景」的《財政預算案》,是新一屆政府發表的首份預算案。今年正處在疫後全面走向復常的開局之年,經濟雖然已經展現出復甦的動力,但民生尚未完全走出困境,社會關注的焦點落在今年是否繼續向全體市民派發電子消費券之上。

一如外界所料,雖然面對預計高達千億元財政赤字,但財政司仍然宣布向全體18歲以上市民分兩期派發總數5千元的電子消費券。派發消費券對本地市場有多大的提振作用,存在爭議,但在穩定民心,協助本地居民盡快走出疫情下困境的作用,卻是不容否定的。香港當然不能將全民派發消費券或直接派現金,變為一項恆常政策,不過在疫後走向復常的起步階段,繼續向市民派發消費券,所產生的社會效益,仍然值得肯定。

除了派發消費券之外,還有多項利民紓困,支持中小微企恢復動力的措施。包括寬減百分百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6千元;寬減首兩季差餉,每戶每季以1千元為上限;向每個電力住戶提供1千元補貼;向領取綜援、高齡津貼、長生津及傷殘津貼人士發放額外半個月津貼;延長公共交通費補貼至今年10月底;增加子女免稅額至13萬元;為中學文憑試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等等。

支持中小企方面,寬減百分百利得稅,上限6千元;繼續寬減政府處所租戶50%租金,為期6個月;延長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至明年3月底等等。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另一亮點,在於提振發展動能。陳茂波提出,在疫後復常之下,政府將力保經濟全速復甦,舉辦多項大型盛事,吸引全球高質素的旅客,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包括「香港流行文化節」、「美酒佳餚巡禮」、「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香港單車節」、「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以及巴塞爾藝術展等。為提升市民的歡樂感,將舉辦「開心,香港」系列活動。這一系列的措施,有助於提升香港在全球的聲譽,展現盛事之都、動感之都、活力之都的形象。

國際七人欖球賽
國際七人欖球賽

另一方面,政府將大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讓科技創新成為香港發展的新動力,將推動數字化經濟發展,強化數碼基建建設,推動智慧政府,協助企業向數碼化轉型,並研究發展第三代互聯網,推動綠色經濟。加強與大灣區及內地其他省市合作,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引入科創企業和科研人才,提升香港的基礎研究能力,設立生命健康科研學院和微電子研究院,推動科技產業發展等等。

在推動金融科技方面,將推動以「數碼港元」和「數字人民幣」作跨境支付途項目,與泰國合作探討以香港「轉數快」及泰國PromptPay的快捷支款體系。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的這一系列提升香港國際聲譽,支持創新科技發展的措施,有助增加香港在疫後的發展動能。透過各種大型盛事,可以迅速向世界傳遞香港已經復常,並且充滿發展動力的信息,讓香港重新走回世界的中心。透過多方面支持和推動創新科技發展的措施,香港的創新科技產業將會有實質性的發展,並取得較大的突破,培育香港足以領先世界的創科產業,為香港拓展出新的發展動能,大幅提高香港經濟的質量。

持續三年的疫情令香港經濟社會都受到重大衝擊,預料今年的財政赤字將達1400億元的高位,財政儲備也只剩8137億元。政府在合理運用好財政,也須進一步研究如何開源節流,解決龐大赤字可能帶來的危機,以保障香港能有穩健的財政,推動長期穩定發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