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四啟示四希望指明方向 香港須深刻領悟貫徹創出新天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上午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發表重要講話,再次強調中央將長期堅持「一國兩制」,並提出四啟示、四希望,關愛青年,為香港未來指明方向,香港社會上上下下,必須深刻領會,深入學習,全面準確地落實好「一國兩制」。正如習主席所說,「行而不輟,未來可期」,香港只要按習主席指明的方向,堅持不懈,就會有美好的明天。

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習近平搭乘高鐵來港視察,這是對香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好「一國兩制」,建設好香港的最大支持和鼓勵。抵達香港後,習近平說:「這5年,我一直關注着香港、牽掛着香港,我的心、中央政府的心和香港同胞在一起。」讓香港700多萬市民,真切感受到中央對香港的關懷,也對未來發展更有信心。

今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重申堅定不移,確保不會變、不動搖;全面準確,確保不走樣、不變形,更進一步強調「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

習近平向香港特區、全國及全世界表明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香港未來的路向更加清晰明確,道路也將更寬廣、更光明。中央指明了方向,香港則必須沿着這一方向,堅持不懈地走下去,更須走得穩妥,走得長遠。

習近平還提出四點啟示和四點希望,這些內容,是對香港過去經驗的總結,切中要害,也是香港未來的行動指引,香港社會上上下下必須深刻領會,深入學習。

第一點啟示,是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特別行政區所有居民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香港未來要走好「一國兩制」的路,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全面準確理解好「一國兩制」,全面準確貫徹好「一國兩制」。

第二點啟示,是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就是要理解好中央與特區關係,理順香港特區行政主導體制之下,行政、立法、司法關係。習近平指出,中央政府對特別行政區擁有全面管治權,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的源頭,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是統一銜接的。特別行政區的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則必須依照基本法和相關法律履行職責,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新一屆特區政府必須清晰理解好這些關係,才能將特區管治好。

第三點啟示,是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把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中央完善了香港的選舉制度,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原則,順利舉辦了三場重要選舉,讓香港開創新天,展現新氣象,顯得生機蓬勃,香港必須長期堅持新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

第四,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這對香港未來發展是堅實而有力的支持,而香港特區也必須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用好中央的支持,集全社會力量,集中精力,鞏固及提升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習近平亦提出4點希望,對特區政府而言,必須着力提高治理水準,必須切實排解民生憂難。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要務實有為、不負人民,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讓每位市民都堅信,只要辛勤工作,就完全能夠改變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香港社會整體則須不斷增強發展動能,與特區政府同心同德,抓住機遇,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香港社會更須共同維護和諧穩定,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繼續發揚包容共濟、求同存異、自強不息、善拼敢贏的優良傳統,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習近平還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讓每一個香港青年都投身到建設美好香港的行列中來,用火熱的青春書寫精彩的人生。

香港正處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習近平來港出席25周年慶典,總結「一國兩制」經驗,提出「四啟示」、「四希望」是對香港特區的最大支持,香港特區必須努力,不負習主席,全面準確落實好「一國兩制」,讓香港創出新天,在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作出更大貢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