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疫情危機就在身邊 市民應盡早接種疫苗

第四波疫情接近「清零」的記錄上周被一宗17歲女生的確診個案打破,該女生驗出接近英國的變種病毒株,至今未能查明源頭,而其母親及姊姊也染疫,最新出現的疫情將如何發展,尚屬未知之數。香港鄰近地區,包括台灣、廣東省,以及東南亞的越南、印尼等地,近期都發現有變種病毒引發的新一波疫情,香港的防疫倍感壓力。從新冠疫情的全球發展看,新冠疫病流感化已成趨勢,很可能將與人類長期共處,因此加緊打疫苗是目前的重中之重,市民應放下各種疑慮,盡快接種疫苗,提高整體的免疫力,才能最終戰勝疫病。

本港的疫苗接種率一直未符理想,直至目前,疫苗接種總劑次為2,637,524劑,已接種第一針的人口為1,528,117人,比例為23.3%,已接種第二針的人口為1,109,407,比例為16.9%。最新每日接種劑次為39,319劑。

市民對接種疫苗未顯積極,在政府谷針措施無法成功推動市民參與接種疫苗之下,部分商界人士陸續推出抽獎計劃,包括提供過千萬元的住宅單位,讓完成接種疫苗人士抽獎,以及眾多其他獎品,一時間成為城中熱話,也令參與接種的人數在短時間內驟然上升。但總的接種人數仍未理想,只有兩成多一點,距離全民七成接種的目標尚有很大的距離。

香港自己未有大批量生產疫苗的能力,在全球抗疫搶購疫苗的大背景之下,香港背後有國家支持,又能透過國際渠道,成功購入足夠全港市民接種的疫苗數,讓市民可以免費接種,相當幸運。相比之下,台灣近期疫苗爆發,卻因受政治因素影響,政府當局未能為民眾提供足夠的疫苗。但香港雖有足夠疫苗,政府卻難以成功說服多數市民參與疫苗接種,令疫苗接種不理想,反而要與供應商商討延遲送貨的安排,這又令人慨嘆。

香港市民接種疫苗的欲意低,綜合而言有幾方面的原因,其一是對疫苗本身充滿疑慮,擔心在緊急情況下趕製出來的疫苗,會導致副作用,甚至會出現接種後死亡的個案;其二是對政府當局缺乏信任和信心,不太相信政府官員的各種說法;其三則是對疫情的危機未有足夠的認識。

香港開始接種疫苗至今已102天,傳媒每日報道接種疫苗後死亡的個案,但是絕大多數都與疫苗沒有關係。這已令許多市民產生心理壓力,對接種疫苗存有疑慮。政府近日改變做法,不再公布與接種疫苗無關的死亡個案,相關專家亦更多地宣傳疫苗接種的益處,期望新的措施有助於讓市民消除疑慮。

市民對政府缺乏信心和信任,不是一兩日之內可以突然改變的問題。市民須明白一個道理,市民並非為了政府才接種疫苗,而是為了自身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需要,為了過上正常的生活。市民從自身需要出發,應該盡早接種疫苗。

至於市民對疫情的危機感認識不足,也須加以重視。一些人仍抱有僥倖心理,期望新冠疫情也會像18年前的沙士疫病一樣,突然間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也有一些人認為,只要做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做好個人防疫措施,戴口罩、勤洗手,減少人際接觸,應可以最大限度減少染疫的機會。

不過,最新的情況看,全球範圍內疫情持續,變種病毒不斷出現,一些前一階段防疫做得相當好的國家和地區,近期也受到變種病毒的侵襲,爆發新的疫情。事實再次證明,新冠疫病很可能流感化,將長期與人類共處,威脅人類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可謂防不勝防,而且人類也不可能長期在疫病陰影之下生活。因此,接種疫苗可以說是必須的措施,越早完成全民接種,就越能實現早日戰勝疫病。

上周17歲女學生確診的個案,證實是接近英國的變種病毒,病毒擴散的機會很高。這宗個案揭示出,疫情危機就在身邊,接種疫苗才能真正做好防疫,市民應該排除疑慮,盡快接種疫苗。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