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港核酸陰性證明帶來不便 政府須優化措施避免混亂

本港1月8日恢復首階段與內地免檢通關,臨近春節,即將迎來回鄉過年的人潮高峰,本港各區的核酸檢測站再現排隊人龍。預計春節過後,將會出現回港人潮高峰。而按現時的通關要求,本港居民由內地返港,須持有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但這項要求,確實有值得檢討之處,隨着疫情快速緩和,內地改變防疫政策,已撤除大部分核酸檢測站,本港居民在內地做核酸檢測並不容易,政府應積極考慮優化措施,便利返鄉過年的市民回港,避免造成混亂。

香港與內地恢復免檢疫通關,總體的要求是安全、有序。1月8日恢復免檢通關之時,香港和內地都正處在疫情的高峰期,當時香港每日確診個案數在兩萬宗以上,內地的情況也比較嚴峻。因此,在恢復免檢通關初期,兩地政府採取較慎重的做法,要求兩地居民出入境時,都必須持有48小時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這是保障安全通關的必要之舉,也得到多數市民的支持。

首階段恢復免檢通關落實得十分順暢,沒有發生重大防疫問題,也沒有引發大的混亂。臨近春節,返鄉過年的市民數量有所增加,各區的核酸檢測站也開始出現排隊人龍,但總體上仍然秩序井然。

與此同時,香港與內地的疫情也迅速渡過峰期,香港本地的每日確診個案數,連日來大幅度下跌,由每日2萬宗以上,跌至近日的3千多宗,顯示疫情已經有所緩和。內地的情況也相若。

疫情迅速緩和,特首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明,第一階段的開放安全、有序、暢順,符合預期。坦言自己也很心急,希望可以盡早開啟第二階段,讓市民有多一點點驚喜。亦有消息傳出,政府擬於3至4月撤銷口罩令。

總體的情況看,疫情正在快速地退潮,為政府全面檢視現有的防疫措施,進一步放寬防疫創造了條件。政府也應借此機會,重新考慮本港居民回港時需要提交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要求。

內地疫情放緩,全面調整防疫政策之後,許多城市已撤除絕大部分的核酸檢測站,只有醫院及少數檢測站仍然可以進行核酸檢測。再加上春節期間的長假期,一部分醫院也停止提供核酸檢測服務。相信在遠離城市的鄉郊地區,要做核酸檢測將會更為困難。工聯會近期接獲不少在內地港人求助,指在內地找不到核酸檢測點,未能取得陰性證明以符合回港要求。

這一情況值得注意。恢復兩地免檢疫通關的政策目標就是要讓兩地居民便利地往來,假如因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要求,以及因撤除核酸檢測站帶來的不便,又阻礙了回親探親、訪友及公幹的居民回港,很顯然是不符合政策最初的目標,確有值得檢討之處。

現在是香港居民回鄉過年的高峰期,春節過後,很快將會迎來返港的高峰期。在深圳、廣州等中心城市過年的本港居民,雖有不便,但仍然可以找到有提供核酸檢測的醫院。而返回內地鄉郊城鎮,尤其是較偏遠地區過年的本港居民,很可能在當地很難找到核酸檢測服務。而且,核酸檢測需時較長,即使在口岸設置臨時檢測站,等候過關的本港居民,也須等候一段較長時間,甚至須過夜才能得到結果。節後返港高峰期,如果口岸出現較多因未能提供核酸陰性證明,而未能過關的香港居民,就有可能出現混亂。

政府應因應最新的情況,作出積極的應變,重新檢視本港居民回港必須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要求,為回港本地居民提供方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