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站在新時代新起點 要創出新的發展路徑

中央港澳辦主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前日(15日)在香港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禮上的致辭,引起香港社會熱議。夏寶龍指出,香港由治及興本質上就是一條創新變化之路,不能用昨天的老眼光看待今天的新形勢,不能用昨天的舊思維解決今天的新問題,要多用新思維、新辦法、新路徑解決面臨的問題,敢於說前人沒有說過的話,敢於幹前人沒有幹過的事。香港社會應積極響應,創出一條走向由治及興的新路。

香港要走出一條由治及興的創新變化之路,而創新的基礎是認知,香港要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有深刻的認知,也要對中國之變有全面的了解,同時也必須對香港自身的發展變化,所面對的各種問題,要有深入的了解和分析,進而集思廣益,以創新的思維,探索解決問題的新辦法、新路徑,闖出一條新的發展路徑。

今日的世界,正處在一個百年變局之中,許多學者分析指出,目前正處在由第三次工業革命邁向第四次工業革命的變局之中。近代史中,世界發生了三次工業革命,給人類社會帶來巨大的衝擊和變化,人類走過了蒸汽時代、電氣時代、訊息化時代,現在正在走進以人工智能、物聯網、新能源、新材料引領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香港必須對這一次全球的重大變革,要有全面的認知,才能在世界發展變化之中,找準方向,找對出路,創出新路。

今日的世界,也正處在一個國際關係的百年變局之中,大國關係深入調整,世界多極化深入發展。世界的發展出現東升西降的總趨勢,美國和西方發達國家在全球經濟的比重正在下降,政治、軍事影響力也正在減弱,與之相反,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經濟正在加速發展,對全球發展的貢獻不斷增強,以西方為中心的世界秩序格局正在發生變化,發展中國家和全球南方國家的合作不斷加強。世界的變局對香港產生的影響顯著,作為一個開放的小型經濟體,香港應從世界變化的新格局中,思考自己的新定位和新發展方向,找到新的發展路徑。

中國正以高質量發展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內地的發展日新月異,一日千里,不斷創出新的產業、新業態,以及新的商業模式,經濟社會發展生機勃勃。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迅速,現時已成為全球最具活力的灣區,經濟總量位居全球四大灣區之首。國家的發展進步是香港最大的靠山和底氣,內地城市的繁榮,內地居民生活品質不斷提高,為香港帶來巨大的市場和機遇,香港須從國家發展、內地的進步中,思考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

香港也須對自身發展要有新的認知和了解。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之一,一代又一代香港人經過努力打拚,創出許多引以為傲的「金字招牌」。但香港也須從時代之變、世界之變、中國之變中,重新審視香港固有的優勢,必須因應形勢變化和發展需要,不斷鞏固原有的優勢,擦亮一個個「金字招牌」,也須在新的發展中,探索新路徑,創造新的優勢。

香港社會發展正在經歷新的變化,人口結構正在變化,社會結構也在變化,人們生活模式也已經與過去大不相同,社會需求也在發生變化,社會也會出現新的矛盾,新的問題,需要解決,香港也要以新的思維,去推動社會新發展,建立更健康和諧的社會,不斷提高市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和滿足感。

完成了《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立法,香港站在新的起點上,應該以全新的視角,全新的思維去全面思考香港未來的發展,也要以新的思維,新的探索,去尋找和建立新的發展路徑。而在這一創新發展的過程中,特區政府具有最關鍵、最重要的角色,政府應擔起主要責任,引領社會解放思想,破格思維,敢於說前人沒有說過的話,敢於幹前人沒有幹過的事,不斷突破自我、大膽創新,為香港開創出新的發展道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