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總體國家安全觀」 推進香港走向「由治及興」

今日(15日)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10周年,也是第9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今年是香港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圓滿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立法之後的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具有重要意義。香港今年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以「國家安全總體觀10週年」為主題,旨在提高全港市民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香港社會各界應透過這次活動,更全面深入地學好「總體國家安全觀」,為香港走向「由治及興」,打好基礎,創出新路。

2014年4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國安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創造性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提出強大思想武器。「總體國家安全觀」於十九大寫入黨章,是黨史上第一個被確立為國家安全工作指導思想的重大戰略思想。

「總體國家安全觀」內涵豐富、思想深邃,是一個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相互貫通的科學理論體系。「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關鍵是「總體」,涵蓋政治、軍事、國土、經濟、金融、文化、社會、科技、網絡、糧食、生態、資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極地、生物、人工智能、數據等諸多領域,而且將隨着社會發展不斷動態調整。

「總體國家安全觀」強調要加強科學統籌,統籌發展與安全,統籌開放和安全,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統籌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統籌維護國家安全和塑造國家安全,着力解決國家安全工作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

「總體國家安全觀」是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在「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指引之下,香港成功實現了由亂入治的重大轉折,落實了《香港國安法》和《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建立了雙法雙機制的完整體系。香港社會必須更全面深入地學習「總體國家安全觀」,全面提高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克服各種困難和挑戰,為香港走向「由治及興」創造更好的條件。

正如中央港澳辦主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致辭中所說,香港於3月19日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並於3月23日刊憲實施,是香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終結了國家安全不設防的歷史,擺脫政治爭拗,展現出特區政府高效運作,全社會全力拚經濟謀發展的新氣象。

保證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也是全國人民的普遍期望。從香港的角度看,社會已普遍認識到「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的基本事實,在香港穩步走向「由治及興」的新征程,在國際環境不斷變化的新時期,香港社會各界尤其希望能更好地保障好國家安全,為香港「由治及興」的新發展,創造更安全、更有保障的環境。

香港社會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在建立起雙法雙機制之後,香港國家安全的風險仍然存在,隨時可能出現,香港必須要不斷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全民教育,不斷提升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始終維護好國家安全。香港正面臨的其中一項風險和挑戰,就是西方反華勢力正在對香港進行大規模的抹黑、詆毁和攻擊,香港必須要針對性地開展針鋒相對的認知鬥爭,更須以香港新的發展、新的飛躍,消除各種抹黑宣傳的負面影響。

香港也須統籌好發展與安全、開放與安全的關係,正如夏寶龍所說,香港最大的優勢是「一國兩制」,香港的「由治及興」是在國家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背景下的「由治及興」,香港必須更積極主動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融入960平方公里土地、14億人口的市場和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之中,進而更好發揮香港的優勢擁抱世界,自主地適應新形勢,迎接新挑戰,開拓新路徑。

時代在變、內地在變,市場和消費模式也在變,今日的中國已非昨日的中國,今日的世界已非昨日的世界,香港也須跟上時代步伐,在變局中打開新天地,闖出一條創新變化的新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