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豐火災揭示問題觸目驚心 政府須全面檢討消除隱患

佐敦華豐大廈前日(10)發生的三級火災,造成5死40傷,令全港震驚。這場火災導致嚴重的傷亡情況,揭示出年老失修的舊樓,存在一系列的問題,包括消防安全未符合標準,內部賓館、劏房雲集管理混亂,樓宇內部結構存在未經申請的改動,以及樓宇內囤積大量易燃物品等等,一旦出現火警事故,大廈內的住戶難以逃生,就會造成嚴重的傷亡情況。經過這一事件,政府部門須全面檢討,有效改善舊樓的消防安全問題,消除隱患。

發生火警的華豐大廈是一棟有60年樓齡的舊式大廈,當局事後已成立專案組調查起火原因,而初步調查出的火警現場存有的一系列問題,觸目驚心,揭示出這類舊式商住大廈存在許多問題。

首先是消防設施未符安全標準。消防處查出,華豐大廈共11層樓的防煙門損毀,大廈消防裝置年檢過期年半。此外,屋宇署披露,該大廈的法團早於2008年已經收到消防安全指示,要求升級大廈的防火設施如防煙門等,但相隔16年至今仍未遵辦。事後,從多位逃生者拍攝的現場情況可見,多處逃生之路被阻,一部分人須由隔鄰地盤工人協助,架設梯子後,才成功逃生,揭示逃生設施也存在嚴重問題。

其次是大廈內部管理混亂。消防處的調查初步顯示,最先着火的位置是大廈一樓天井底部一堆備用垃圾膠袋,不排除有人從高處丟下煙頭燒着垃圾袋肇禍,大廈的天井還有不同種類膠袋囤積。大量塑膠被焚,產生含有有害物質的濃煙,也是導致多人傷亡的原因之一。從中可見,華豐大廈欠缺必要的安全管理和衞生管理,存有嚴重的安全問題。

大廈內部的情況也十分複雜,由於位處市中心區,又鄰近地鐵站,內裏有許多劏房住戶、廉價賓館,也有不少商業處所。據查,華豐大廈內有多達35間持牌賓館,而外界相信,實際的賓館數遠多於這個數字,因為這類管理混亂的商住大廈內,常常會有無牌賓館或「影子賓館」,或者由劏房改為的賓館房間。此外,還有不少分被用作劏房出租的分隔單位。消防處認為,這類分隔單位未必是起火的源頭,但會增加傷亡數字。

華豐大廈火警導致多人傷亡事件,揭出的並不只是華豐大廈的問題,而是全港各區的舊式樓宇普遍存在的問題。這類樓宇共同的特點是,年老失修,業權複雜而分散,內部存有劏房、賓館,以及各類商戶,人員複雜,但又欠缺管理,存在許多安全問題。

據屋宇署的資料,全港未遵從屋宇署消防安全指示的樓字數目多達9,578幢,主要集中在港島和九龍的舊區,其中以油尖旺區最多,有1,843幢,深水埗區有1,267幢樓宇,中西區有1,076幢,九龍城區有1,020幢。令人不解的是,為何屋宇署能容忍數量如此之多的舊式樓宇,長期不遵從消防安全指示,而又長期不採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解決?現在華豐大廈已導致嚴重的人命傷亡悲劇,政府部門應全面作出檢討,改變過去的做法。

此外,對於舊式樓宇存在的各種不規範、不合法的問題,政府當局似乎也一直「隻眼開、隻眼閉」,視而不見,不加以規管。華豐大廈火災之後,有當區區議員透露,過去曾多次接獲相關投訴,說明議員及政府部門並非不知道相關問題的存在,但一直未採取措施,解決問題,消除隱患,問題又出在哪個環節?政府部門也須作出檢討。

華豐大廈火災導致5死40傷,令人悲痛,其中揭示出的問題,值得關注。政府部門應就這一事件全面檢討,並且及時排查全港的舊式樓宇,盡快解決存有的安全隱患,避免再次發生同類事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