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購入奧運播映權 效益顯著物有所值

特首李家超昨日(9日)宣布,特區政府已經成功購入巴黎奧運及殘奧會在香港的電視播映權,回應香港社會的期望,讓全港市民可以在電視上免費觀看巴黎奧運和殘奧賽事,為運動員打氣。社會各界對政府這一舉措一致讚好,認為有助提振氣氛,促進本地經濟發展,促進本地體育文化事業發展,同時也將是促進愛國情感,有助凝聚社會,具有經濟、文化和社會效益。

巴黎奧運會將於7月26日開幕,殘奧會則將於8月28日開幕,這兩項舉世矚目的體育盛事,將為全球帶來和平歡樂,促進經濟、文化和體育發展。香港市民一直喜愛觀看奧運賽事,不論是具有舉辦國地方特色的開幕式、閉幕式,還是其中各項競技賽事,都具有吸引力,每次運動會都會成為城市焦點,吸引大批市民觀看。

不過,隨着時代的發展和變化,香港作為一個只有700多萬人口的城市,市場過小,不足以支持電視台投資大量資金購入播映權,過往曾出現奧運會、世界盃等重要國際性體育盛會,出現只有收費電視台購得播映權的情況,導致只有少部分收費電視台的用戶才可以觀看直播賽事,社會上一直有較強烈的呼聲,希望政府出手,購入賽事播映權,讓全體市民都可以免費觀看賽事。

上屆東京奧運會,在新冠疫情全球傳播期間舉辦,當時香港社會氣氛低迷,經濟不振,政府果斷出手,購入東京奧運會的播映權,讓全體市民都可以觀看賽事,一同在屏幕前為香港隊運動員和國家隊運動員打氣,提振了社會氣氛,為市民帶來歡樂,亦促進本地體育、消費,提升了市民的國家認同,社會效益顯著,得到社會輿論的好評。

今年的巴黎奧運會和殘奧會的舉辦時期,全球正處在新冠疫情後的復甦期,但又正處在一個國際地緣政治緊張期。奧運會本身就是人類尋求和平、友誼的載體,今年巴黎奧運會,對促進世界和平和公平正義,更具有重要的意義,特區政府購入播映權,讓全體市民都能免費觀看賽事,參與其中,也具有不可忽略的重要意義。

體育之於國家,也是文明強盛的重要標誌。國家隊的運動員在奧運會賽事中的精彩表現,向全世界展示中國的最新發展面貌。香港市民透過觀看國家隊參與的賽事,熱情地為運動員加油、打氣,為運動員精彩的表現吶喊歡呼,為每場賽事中,國家隊運動員贏得金牌之後國旗升起、國歌凑響而激動,將會增進香港市民的國家認同感、自豪感,有助增進愛國情懷,凝聚社會。

全民觀看奧運賽事也有助帶動本地體育發展的社會氣氛。全體市民一同觀看本地參賽運動員的賽事,一同為本港運動員打氣,不僅有助激勵參賽運動員創造更好的成績,也有助促進本地體育運動和文娛體育產業的發展,吸引更多市民參與體育運動,促進市民健康,同時鼓勵政府及民間資本投入更多資源,發展體育事業,將為香港帶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奧運會本身也是一場體育文娛盛會,能為市民帶來歡樂,提振士氣。目前,香港正面臨本地消費市場不景氣的困境,市民和遊客的消費意欲不振,飲食、零售市場氣氛低迷。政府購入奧運會的播映權的消息傳出之後,商界已即時作出回應,有商場表明將會在設大屏幕播放賽事,讓市民共同觀看,亦有酒吧、食肆回應將積極配合,播放賽事,預計會帶來不俗的消費。由此可見,政府購入播映權,有助帶旺市面消費氣氛,提振本地消費市場,也有促進經濟發展的正面作用。

綜合各種因素,政府購入巴黎奧運和殘奧會的播映權,都是物有所值,值得支持。目前須要留意的是,政府如何加強與本地各免費電視台合作,社會各界也須配合政府,做好正向引導,讓播映奧運盛會發揮更大的效應,創造更大的社會價值。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