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大陸祭祖之行意義重要 堅持「九二共識」才會有和平發展

正在大陸訪問的馬英九昨晚(2日)與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會見。黃坤明對馬英九一直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重要貢獻,表示讚賞和敬佩。馬英九這次大陸祭祖行程對兩岸關係的影響,備受各界關注。堅持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牢記和平奮鬥、振興中華的歷史責任,堅定反對「台獨」,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發展。期望馬英九此行,能夠提振及壯大台灣島內「反獨促統」的聲勢,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馬英九繼去年首次回鄉祭祖之後,今年清明節期間,再度率領青年團,到大陸祭祖、交流、參訪。今年的行程與去年大不相同,除了到訪孫中山故鄉廣東之外,還將往陝西黃帝陵祭拜中華民族的共同祖先,展現敬祖重宗、慎終追遠的中華民族傳統,凸出兩岸同為中國人的心靈和根脈歸屬。

馬英九此行的另一個備受關注的行程,是將前往北京,並預先釋放出希望能再會老朋友的心願。這令人聯想到,2015年在新加坡舉行的「習馬會」,期待今年會有第二次「習馬會」。而假如真如外界所期待,出現「習馬二會」,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馬英九兩次登陸拜祖,均受到大陸政府和民間的歡迎,行程獲得周到的安排,行程中得到大陸居民熱情和友善的接待,最主要的因素,就是黃坤明在與馬英九會見時所說的,出於對馬英九一直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重要貢獻的讚賞和敬佩之情。同時,大陸各界也期望馬英九未來仍然能夠在促進國家統一,反對「台獨」,做出更大的貢獻。

台灣在民進黨蔡英文執政8年之下,出現令人憂心的消極變化,民進黨推動「去中國化」,大幅度修改課綱,對青少年學生進行洗腦式教育,令青年人在身份認同和國家認同方面出現重大偏差。台灣島內的多項民調,以及今年1月舉行的台灣地區選舉中,均出現十分危險的情況,支持統一的政治力量被邊緣化,國民黨也只敢公開地講支持和平,而不談統一。

現在,自稱為「務實『台獨』工作者」和「『台獨』金孫」的賴清德即將上任,民進黨將繼續執掌島內的政權,「台獨」傾向令台灣島內民眾感到不安和焦慮,擔心兩岸隨時有可能因為「台獨」而陷入兵凶戰危的境況,令台灣民眾的生活受到毀滅式的影響。

馬英九堅守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堅守兩岸同為中國人,反對「台獨」的立場,並積極推動兩岸青年交流,是推動台灣走回一個中國正軌的重要力量,也是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力量。他在賴清德就職上任之前,到大陸祭祖、交流、參訪,本身就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義,有助提振島內「反獨促統」的力量,制衡島內「台獨」勢力。

大陸今年「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在涉及台灣部分的措詞,發生了一些變化,強調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同時也強調,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同心共創民族復興偉業。

大陸歡迎馬英九,周到安排行程,高規格接待,正是上述基本立場的體現,反映出大陸在以最大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也反映出大陸極力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

大陸民眾更期望透過馬英九的大陸祭祖之行,產生示範作用,引領包括國民黨在內的台灣社會各界,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和外來干涉的立場上,共同促進兩岸和平發展,共同推進祖國的統一大業,實現孫中山等先賢振興中華的心願。

馬英九大陸祭祖之行,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台灣社會各界應擺脫民進黨及「台獨」勢力的各種干擾,準確理解其中的要義,堅定反獨促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