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集會釋危險信號 暴力外國勢力損民主人權

(中通社)
(中通社)

9月28日,非法「佔中」5周年,民陣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反抗威權迎接黎明」集會,期間有人佔領夏慤道,又向政府總部投擲汽油彈和磚塊,警方被迫出動火炮車和催淚彈,再現暴力。928集會將反修例運動由反對修例向爭取雙普選過渡,實質上是要依靠不斷升級的暴力,以及粗暴插手香港事務的外國勢力,奪取香港的管治權。這將嚴重破壞「一國兩制」,將令香港陷入更加嚴重的政治危機之中,特區政府及香港的市民大眾不可不察。

反修例風暴6月9日發起,主因是反對修訂《逃犯條例》。9月4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電視講話,提出正式撤回修例,事件本應到此結束。但暴力抗爭仍在持續,甚至不斷升級。目前仍在持續的暴力抗爭,已經與最初的行動目標不一致,幕後的策動者透過928將其與五年前的非法「佔中」連接起來,將暴力抗爭行動逐步向要求政制改革的方向推動,令行動發生本質上的改變。

與過去三個多月來每一場反修例運動中的集會、遊行相類似,928的集會同樣伴隨着十分嚴重的暴力行動。一批黑衣蒙面人再次發起非法佔領金鐘夏慤道的行動,更加向政府總部投擲大量的汽油彈、磚塊以及其他雜物,暴力衝擊政府總部,甚至以激光襲直升機。逼使警隊以相應的武力應對,用催淚彈、水炮車驅散暴力示威者。

在此之前,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及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於9月25日通過經修改後的「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法案將直上美國國會討論。一旦通過,美國將會更粗暴地插手香港事務,將對香港整體造成嚴重的傷害。

這一法案早在非法「佔中」運動之後已經有人提出,黃之鋒和香港眾志及一小部分主張「港獨」的人士,一直在積極推動,要求美國制裁香港,以損害香港的整體利益,協助他們達至極端的政治目標。這項法案主要是要求美國國務院每年審視香港的「自治」情況,以判斷美國是否繼續給予香港貿易最惠待遇,以及是否視香港為獨立關稅區。以及授權美國總統,以「破壞香港的人權自由及自治」,制裁包括香港政府官員在內的部分香港人,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資產,限制他們入境美國。

美國在香港出現動亂的情況之下重提「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其真實的目的並非要保障香港的人權和民主,相反,是希望透過這一法案的提出,以及在美國國會的討論,聲援香港的暴力抗爭和反對派,同時向香港特區政府的官員施壓。利用香港干擾中國的發展。

香港的民主政制發展以及香港市民的基本人權保障,來自中國憲法香港的基本法。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寫明「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第六十八條規定「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規定,最終達至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目標。」

香港回歸的22年來,曾就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進行過多次的廣泛討論,進一步明確了啟動政改的法定程序。在非法「佔中」之前,2014年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行政長官普選和2016年立法產生辦法的決定,俗稱「831決定」。香港的民主政制發展,必須依據這些法律的規定,以及香港社會的實際情況,在法治的基礎上才有可能穩步推進。

暴力抗爭不可能為香港帶來民主和人權,過去幾個月發生的事可證明,暴力只會損害人權,破壞民主。美國的干預也不可能為香港帶來民主和人權,相反只會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以雙重標準鼓勵和支持香港的暴力行為,鼓勵破壞香港法治的行為。香港的暴力示威幕後策動者,香港的分裂勢力、「港獨」勢力,以及反對派,與美國勢力聯起手來,最終的目的只是要為中國製造麻煩,要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

928的集會是反修例運動由反對修例向奪取政治權力的轉變,這一行動將對香港「一國兩制」帶來災難性的破壞,破壞香港的民主政制的發展進程,損害香港的整體利益。香港市民必須認識到其中的危害,只有盡快止暴制亂,讓香港回到法治軌道,才有可能依照香港的社會實際情況,穩步發展民主政治,保障香港市民的基本權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