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美衞生部長抵台與蔡英文交流防疫合作事宜

美國衞生部長阿薩爾(Alex Azar),抵台與蔡英文交流防疫合作事宜。(互聯網)
美國衞生部長阿薩爾(Alex Azar),抵台與蔡英文交流防疫合作事宜。(互聯網)

美國衛生部長阿薩爾(Alex Azar)昨(9)日率團抵達台灣,他代表總統特朗普今(10日)早上與台灣的蔡英文總統會面,就兩地防疫合作交流。蔡英文表示,訪問團到訪可更清楚台灣如何處理疫情,雙方亦可交換意見,共同研擬未來方向。美台下午將簽署雙方衞生合作備忘錄。

蔡英文致辭稱,訪問團此次來訪是美台防疫合作的重要一大步,兩地在防疫各面向持續交流合作。她又提到政治因素不應該凌駕在健康人權之上,世界衞生大會(WHA)排除台灣的參與是違背醫衞普世人權的原則。她感謝美國政府大力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期待美台共同研發生產疫苗和藥品有顯著進展,同時相信雙方將持續為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發展貢獻力量。

阿薩爾隨後致詞指,此行赴台以及與蔡英文討論重點,包括台灣的防疫成就,與美國合作並回應各項公衞挑戰等。他表示,美國透過各種方式,包括簽署法案強化與台灣的夥伴關係,又以在台啟用的美國在台協會(AIT)大樓舉例稱,美台雙方關係將猶如泥砌磚牆般的堅實承諾。

美國在台協會前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指,特朗普沒有選擇派遣國安顧問或其他人訪台,意味他們嘗試接近大陸劃下的紅線,同時亦不想超越紅線。

阿薩爾一行預計在台停留4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