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美國務院發表人權報告 指新疆維族等遭「種族滅絕」

美國國務院發表2020年度人權報告,指中國在新疆對維吾爾族及其他少數民族進行「種族滅絕」行為、打壓香港民主和人權、又指俄羅斯、白俄羅斯等國則迫害異見人士,布林肯也提及緬甸最新局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互聯網﹚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互聯網﹚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報告中指出,一些政府將肺炎疫情作為限制權利及鞏固專制的藉口。中國方面,布林肯指中國在新疆,針對以穆斯林為主的維吾爾族,以及其他少數民族和宗教群體,作出種族清洗﹙genocide﹚的行為,即指摘中國當局除了把超過100萬名維吾爾人及其他少數民族送至集中營外,另外200萬人則要在日間接受所謂「再教育」。

另一方面,報告又指中國當局令4名率先報導武漢當地爆發肺炎疫情的公民記者「失蹤」,偏離官方對疫情立場的學者,亦受到騷擾和言論審查。香港方面報指去年中國在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成立一些與國安相關的機構,並發生警察暴力對付支持民主的示威者、任意逮捕民主人士,打壓香港媒體、互聯網和言論自由等濫權行為。

報告又指摘,中國習慣以性犯罪為拘捕疑犯的藉口,例如在1月於廣州以強姦罪拘捕一名廣州中醫藥大學學生,該學生是FindCMed﹙忠醫﹚創辦人,在香港反修例活動中給予香港示威者協助。

另外,國務院的報告又指俄羅斯、烏干達、委內瑞拉等國家對異議人士的襲擊和監禁,例如是俄羅斯拘捕了反對派領袖、曾經中毒險死的的納瓦尼(Alexei Navalny)。白俄羅斯則對抗議者任意逮捕和毆打。葉門、衣索比亞等地亦有暴力行為。今次報告並沒有渉及緬甸的政變後出現的事件,但布林肯在演說中仍提到緬甸最新局勢,指有很多多非暴力抗議者被軍方殺害、毆打和監禁,光是在上周六就有100多人被軍方殺死。

布林肯指出,美國在人權方面也亦有不足之處,美國會致力建立更公平和公正的社會。中國政府暫未對報告作出回應,而在過去則多次指,新疆各族人民在當地享有穩定、安全、發展、進步,是最成功的人權故事,並批評美國一些政客不願意承認這些事實。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