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美日發聯合聲明干預台港事務 中方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與到訪的日本首相菅義偉會面,雙方談及兩岸、印太地區問題、新冠疫情、氣候變化、貿易、東京奧運等話題。美日兩國之後發表聯合聲明,是52年來美日雙方首次提及台灣,敦促要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又提及關注香港和新疆人權問題。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對美日聲明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強調中方必定會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美日兩國領袖於會談表聯合聲明,表示嚴重關切台海局勢以及香港和新疆問題。
美日兩國領袖於會談表聯合聲明,表示嚴重關切台海局勢以及香港和新疆問題。
拜登與菅義偉在白宮內舉行首次會談。
拜登與菅義偉在白宮內舉行首次會談。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說,台灣、香港和涉疆問題是中國的內政,東海、南海涉及中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這些問題關乎中國的根本利益,不容干涉。發言人批評,美日的言論完全超出正常發展雙邊關係的範疇,損害第三方利益、地區國家相互理解與信任,及亞太和平與穩定。

拜登與菅義偉在首次會面中,美方再次確認釣魚島是《美日安保條約》的適用範圍。兩人會後在白宮玫瑰園一同見記者,拜登重申堅定支持美日同盟,形容會談具建設性,表示雙方同意合作加強應對來自中國的挑戰,以及在東海、南海及朝鮮半島等問題上合作,以確保一個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

雙方亦提到關注中國加強以武力向台灣施壓、關注北京收緊對香港的控制,以及新疆維吾爾族人被打壓的情況。 拜登說,美日是印太地區內的兩大民主國家,兩國對民主及人權等享有相同的價值觀。

菅義偉就說,他同拜登都同意要就印太地區的事宜同北京坦誠對話,並重申日美同盟的重要性。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較早時說,已經就美日勾連對華消極動向,向美國和日本表達嚴重關切,又指中方在包括台灣、涉港、南海、釣魚島等問題上,立場一貫明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