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國務卿蓬佩奧涉在任時以權謀私 與妻呼喚下屬辦私事逾百次

美國國務院監察長辦公室發表調查報告,指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任,與妻子蘇珊曾要求國務院員工為他們辦私事,涉嫌以權謀私,濫用公帑及國務院資源,違行為守則,包括照顧寵物、郵寄私人聖誕卡等,其中蘇珊至少兩次要求員工為她預約理髮,另一次就要求國務次卿協助蓬佩奧兒子,取得酒店訂房折扣。

蓬佩奧下月訪台,圖中他吃著台灣鳳梨乾下棋。
蓬佩奧下月訪台,圖中他吃著台灣鳳梨乾下棋。

國務院監察長辦公室去年8月已完成調查,由於蓬佩奧拒絕面談,直到去年12月才答應,令報告要推遲發表。蓬佩奧發聲明否認濫用公帑及違反國務院規定,形容報告出於政治動機,列舉的事例許多都是謬誤。報道指由於蓬佩奧不再是聯邦政府僱員,不會受到紀律或其他處分。

一向反華的蓬佩奧離任國務卿後仍不甘寂寞,他於本月11日在推特(Twitter)發佈了一些家居照片,當中一張是一邊下着西洋棋,一邊大啖台灣鳳梨乾,頗有拿著台灣當棋子的意味,被台媒視為「挺台立場表露無遺」;而台灣的外交部在民進黨立委的追問下,更順風表態蓬佩奧於今年訪台概率高。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