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美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美國想看到中國繁榮

將於10月離任的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主持任內最後一場記者會時表示,美國無意圍堵中國,他又證實,將由副手傅德恩出任駐中國臨時代辦。

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中新社﹚
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中新社﹚
傅德恩將出任美國駐中國臨時代辦。﹙中新社﹚
傅德恩將出任美國駐中國臨時代辦。﹙中新社﹚

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表示,過去3年多,美中兩國在重設和重新平衡關係上,取得了重大進展,但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他表示,美方一直想要有一個以公平對等為基礎、以結果為導向,且具建設性的雙邊關係。他稱雖然新型肺炎疫情為兩國關係帶來挑戰,但美國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與中國有很好的接觸。

布蘭斯塔德表示,如果美中兩國繼續遵循這一路線圖前行,則兩國都會看到有意義、可衡量並且積極的變化。另外,他又指美國致力於推進印太地區和平及安全,敦促中國和其他國家尊重國際法,例如是南海航行自由,以及繼續對台灣海峽的安全及穩定做出貢獻,美方持續呼籲兩岸雙方以和平對話的方式接觸。

布蘭斯塔德並重申,美國並不尋求圍堵中國,而是想看到中國繁榮,作為一個全球體系具有建設性的支持方。美中都責任重設這段重要關係,讓它可以對等、公平和可持續,確保兩國和全世界的穩定。

另外,布蘭斯塔又透露他返國後會加入支持總統特朗普連任的陣形,但不會加入其團隊,而其在使館的國副手傅德恩(Rob Forden)將出任駐中國臨時代辦。通曉中文的傅德恩來自加州,有近30年的駐外經驗,和台灣後有淵源,2002至2005年曾任美國在台協會(AIT)高雄分處處長,2015至2018年擔任協會台北辦事處副處長,其夫人紀惠娟(Jasmine Forden)來自台灣,兩人育有二女一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