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基辛格訪華與李尚福會面 籲美中消除誤解避免對抗

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在北京與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會面。
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在北京與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會面。

今年100歲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訪華,周二(18日)在北京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會面。基辛格提到,當今世界挑戰與機遇並存,美中雙方應消除誤解、和平共存、避免對抗,歷史和實踐不斷證明,美中任何一方都承擔不起把對方作為對手的代價。   

李尚福表示,中國所走的和平發展道路是世界之福,不是世界之禍,美方應有正確的戰略判斷,他指美方一些人未同中方相向而行,致使中美關係徘徊在建交以來的低谷,兩國相互依存的現實被漠視,合作共贏的歷史被曲解,友好溝通的氛圍被破壞。中方始終致力於構建穩定、可預期、建設性的中美關係,希望美方與中方一道落實好兩國元首共識,共同推動兩國兩軍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基辛格亦言,此訪是作為中國的朋友而來,稱如果美中發生戰爭,不會給兩國人民帶來任何有意義的結果,認為要認識和處理好美中關係,特別是扭轉當前困難局面,需要寬廣的思維和歷史哲學的思辨,需要雙方拿出智慧,通力合作、共同發展、加強溝通,盡全力為兩國關係發展創造積極成果,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