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美制裁24中國國企 指要為南海造地負責

美國國務院和商務部宣布,將24家中國國營企業列入制裁名單,並對有關人士實施簽證限制。美國指這些公司和人士涉及南海「惡意活動」,稱這些人要為中國將南海主權爭議島礁軍事化或大規模造地活動負責。

位於南海的永暑礁。﹙互聯網﹚
位於南海的永暑礁。﹙互聯網﹚

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在出口管制實體清單(Entity List)中增列24間中國國企,包括「中國交通建設公司」(CCCC,中交建)旗下幾間子公司,即中交疏濬、中交天津航道局公司、中交上海航道局公司、中交廣州航道局等中交建集團子公司。另外,中國船艦研究院(前國防部第七研究院)全資公司北京環佳通信技術公司、常州國光數據通信公司、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第七研究所等亦受制裁。

美國國務院和商務部發出聲明,受制裁的人士即日禁止入境美國,其直系親屬也將受到簽證限制。聲明指中國自2013年開始,利用中交建為首的國企,在南海填海造地超過3,000英畝(約1,214公頃);中交建也是「一帶一路」計畫的第一承包者,和其子公司在全球從事貪腐、金融掠奪、環境破壞等活動。聲明指美國「不能任由中國利用中交建和其他國有企業作為武器,強行推動擴張主義的意圖」,「美國的行動會持續到北京中斷在南海的脅迫行為為止」。

商務部長羅斯在聲明則指,美中兩國的鄰居以及國際社會,都已駁斥中共對南海主權的主張,更譴責中國在南海人工造島,「今日列出的這些實體,在中國興建這些人造島礁的挑釁行徑中扮演重要角色,必須承擔責任」。聲明又重提2016年常設仲裁法院(PCA)裁定,中國侵犯菲律賓主權,這些建築讓中國能在南海從事建設和軍事化活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