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路透:中國擬關美國駐武漢領館 報復休斯頓領館遭關

美國要求中國駐美國休斯頓總領事館限時關閉後,路透社報道,中國考慮要求美國關閉駐武漢總領館作為報復。美國則表示,要求中國關閉休斯頓總領事館,是要保護美國知識產權及公民私隱。

美國駐武漢總領事館位於武漢新世界國貿大廈內。﹙互聯網﹚
美國駐武漢總領事館位於武漢新世界國貿大廈內。﹙互聯網﹚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Morgan Ortagus﹚表示,要求中國關閉領事館,是要保護美國知識產權及公民的個人資料。她稱,維也納公約列明,外交人員必須尊重派駐國的法律及規則,不干預該國內政的有義務,華府不會容忍中國破壞美國主權及恐嚇美國人,就如美方沒有容忍中方的不公平貿易、偷走美國人的工作、以及其他過分的行為。

中國早前證實休斯頓總領館關閉的消息時,指美國單方面對中方發起的政治挑釁,予以強烈譴責﹐指美國「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原理,嚴重違反中美領事條約有關規定,蓄意破壞中方關係,十分蠻橫無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稱,中國敦促美國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否則必將作出正當和必要反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