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俄外長指若西方欲修補關係可考慮 目前致力加強對華關係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表示,如果西方國家提出重建關係,莫斯科會考慮他們提出的條件,以及研判俄國是否有此需要,但目前俄將致力發展和中國的關係。

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在周一出席一項活動時回應提問,指西方國家自俄對烏克蘭進行「特別軍事行動」後提倡「恐俄症」,而俄國目前致力於尋找方法取代原本由西方國家輸入的貨品的問題,而在未來俄國必須降低在供應鏈上依賴西方,獨立發展對俄羅斯安全﹑經濟及社會氛圍有益的重要領域。「如果他們﹙西方﹚想提供一些好處以修復關係,我們會認真考慮我們是否需要。」拉夫羅夫說。

拉夫羅夫又指,評西方採取「獨裁者」姿態(dictator position)指向俄羅斯︳而俄國與中國的經濟聯繫將加快發展,,為增加國家收入,俄羅斯將發展遠東及西伯利亞東部地區。他指中國在資訊和通訊技術上「對比西方國家絕不遜色」,稱「一個好的協議能夠確保互惠互利。」拉夫羅夫說,俄羅斯只會靠自己,以及和那些「已經證明自己可靠,並且不會『跟著其他吹笛者的音樂跳舞』的國家」。稱若西方國家改變主意並提出某種形式的合作,那麼俄國也可以作出決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