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俄封黑海阻烏出口引發糧食危機 今稱若西方放寬制裁願解封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因為封鎖烏克蘭南部黑海沿岸,阻物資從烏國黑海的港口進出,導致上千萬噸糧食困在烏克蘭,包括俄國過去輸出的糧食。俄羅斯副外交部長魯丹高表示,如果西方國家放寬對俄制裁,俄國便會讓運糧船離開烏國。

俄羅斯副外交部長魯丹高
俄羅斯副外交部長魯丹高
過去不少的糧食經烏克蘭輸出。﹙互聯網﹚
過去不少的糧食經烏克蘭輸出。﹙互聯網﹚

俄羅斯副外交部長魯丹高(Andrei Rudenko)表示,俄國願讓運糧船離開烏國,但前提是國際社會須放寬對俄制裁。魯丹科還透露,俄方已向聯合國提出交涉,希望藉由開放港口供運糧船離開換取西方解除制裁。

有世界糧倉之稱的烏克蘭,與俄羅斯共佔全球小麥供應近三分之一,烏克蘭也是粟米和葵花油的主要出口國,戰前俄國的糧食也是從該處經黑海出口。俄羅斯在烏克蘭軍事行動,阻斷烏俄兩國供應的肥料、小麥等糧食物資,目前最少有2,000萬公噸糧食受困當地,令全球可能爆發糧食危機。

西方國家指控克里姆林宮,利用他國飢餓作為武器,又竊取佔領區內的烏克蘭穀物。魯丹高否認這種說法,而俄羅斯與烏克蘭互控在黑海佈設水雷。西方國家已在討論設立「安全走廊」構想,好讓穀物從烏克蘭港口出口,不過開放港口還需俄國放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