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意總理致電求解糧食危機 普京指西方先解對俄制裁

意大利總理德拉吉致電俄羅斯總統普京,嘗試說服普京讓糧食通過黑海的烏克蘭港口出口,普京則將糧食危機歸咎於對俄經濟制裁,稱俄國已準備好協助全球解決糧食危機,包括出口穀物和肥料,但前提是西方國家先解除制裁。

吉拉德表示為解決人道危機而接觸普京。﹙互聯網﹚
吉拉德表示為解決人道危機而接觸普京。﹙互聯網﹚
普京表示西方國家解除對俄制裁,才會讓糧食出口。﹙互聯網﹚
普京表示西方國家解除對俄制裁,才會讓糧食出口。﹙互聯網﹚

德拉吉(Mario Draghi)在記者會上表示,他認為在世界面臨人道危機的時刻,他有責任去接觸和說服普京(Vladimir Putin),他引述普京指,糧食危機是因為各國基於政治目的,對俄國經濟制裁所造成。德拉古吉表示,稍後會再致電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討論。

克里姆林宮發布的聲明則表示,普京強調「俄國已準備好為全球克服糧食危機做出重大貢獻,包括出口穀物和肥料,前提是西方國家先取消出於政治動機的制裁」。俄羅斯先前封鎖烏克蘭港口,導致糧食無法運出到世界各地,而俄烏兩國都是糧食出口大國,佔全球小麥生產近三分之一。俄國向烏發動戰爭後,穀物、食用油、燃料和肥料等一系列商品價格飆升,使得全球糧食危機惡化。

俄國在佔領烏國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Mariupol)後,國防部宣稱民用船隻可以使用該市海港,該港口中包含保加利亞、利比里亞、多明尼克、巴拿馬、土耳其以及牙買加等六國的乾貨船,可以自由離開,並敦促上述國家的政府讓船主移走船隻。

不過,英國外交、聯邦及發展事務大臣卓慧思(Liz Truss)則批評,俄國正在敲詐,將糧食危機武器化勒索全世界。美國白宮則表示,並未與就放鬆對俄經濟制裁,以確保糧食出口一事進行談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