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烏導彈擊中俄巡洋艦 俄稱攻克馬里烏波爾

烏克蘭戰事持續,烏克蘭海軍以反艦導彈,擊中俄羅斯導彈巡洋艦「莫斯科號」,俄國則稱攻克馬里烏波爾、過千名烏兵投降,但烏國否認。美國和歐盟加大武器供給之際,美國財長耶倫表示,中國應該協助終結戰爭,否則將失去其在世界上的地位。

俄軍導彈巡洋艦「莫斯科號」。﹙互聯網﹚
俄軍導彈巡洋艦「莫斯科號」。﹙互聯網﹚
俄媒拍到馬里烏波爾烏軍投降。﹙互聯網﹚
俄媒拍到馬里烏波爾烏軍投降。﹙互聯網﹚
澤連斯基發表演說。﹙互聯網﹚
澤連斯基發表演說。﹙互聯網﹚
國際刑事法庭首席檢察官卡林汗抵達布查鎮調查。﹙互聯網﹚
國際刑事法庭首席檢察官卡林汗抵達布查鎮調查。﹙互聯網﹚

烏克蘭官員表示,海軍在黑海戰略港口城市奧德薩,發射國產「海王星」反艦飛彈(Neptune missiles)擊中俄軍導彈巡洋艦「莫斯科號」(Moskva missile cruiser)。俄羅斯國防部則稱,是彈藥在艦上引爆,導致「莫斯科號」嚴重受損,艦上人員已完全撤離,軍方正在調查詳細原因。這是烏克蘭軍方第二次宣布擊中俄國軍艦,上月他們表示,摧毀了大型登陸艦「奧爾斯克號」(Orsk)。

被俄軍圍攻多日的東南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Mariupol),俄羅斯國防部表示,該市已被俄軍完全控制,烏克蘭第36海軍陸戰旅的1,026名官兵已經投降,但烏克蘭國防部反駁稱,沒有收到任何有關投降的訊息。

歐盟和美國則繼續加大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歐洲理事會宣布再撥出5.43億美元,向烏克蘭提供防禦性武器和軍事設備、以及提供個人防護設備、急救箱、燃料等物資。美國總統拜登則在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通話後宣布,向烏克蘭提供8億美元的額外軍事援助,其中包括榴彈砲,這是美國首次向烏國提供重型火砲系統。

另一邊廂,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發表演說,指中國應該協助終結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並稱在戰爭問題上「袖手旁觀」的國家是沒有遠見,中國將失去在世界上的地位,並警告北京對莫斯科侵烏的立場,影響各國與中國合作及貿易的意願。

耶倫說,不論中國的地緣政治目標和戰略如何,美國都看不到北京對莫斯科入侵及對國際秩序的善意解釋,如果中國不尊重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就難以期望國際社會,將來會遵守北京方面提出的類似訴求,《法新社》認為此話似乎是指中國對台灣的立場。

人道主義問題方面,澤連斯基指控俄國,將超過50萬名烏國平民強制帶離烏克蘭,惡意拆散家庭。澤連斯基在愛沙尼亞國會發表視像演說時,指控俄羅斯以人道為由,強行將烏克蘭人帶到俄羅斯偏遠地區,又故意將家庭拆散,由俄國家庭收養兒童。

至於布查鎮(Bucha)的平民被屠殺事件,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首席檢察官卡林汗(Karim Khan)抵達當地調查,表示有合理理由相信,該處發生國際刑事法庭管轄範圍內的罪:「我們必須穿透戰爭迷霧才能瞭解真相。這需要獨立、公正的調查。」俄國當局否認殺害布查鎮平民,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曾駁斥說事件為捏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