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堵中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正和中國商討派員到新疆觀察人權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聯合國正在跟中國當局磋商,期望中國允許聯合國人員「不受限制」到新疆地區,了解當地維吾爾族人的處境。他又指聯合國會繼續要求中國尊重香港的人權。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資料圖片﹚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資料圖片﹚

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向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表示:「目前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正與中國當局進行慎重的談判。我希望他們能盡快達成協議。」,古特雷斯指,中國方面一再對他重申「他們希望這項任務能夠進行」。但他認為聯合國人員要不受限制地在當地進行觀察,這是十分重要的。

美國和澳洲人權團體指控說,至少有100萬名維吾爾人和穆斯林等少數民族人士,被關押在新疆的「再教育營」,又指中國當局當地民眾勞動,還強制婦女絕育。多個國家相繼向中國實施制裁,中國除全盤否應有關指控外,還作出「反制」措施制裁部份外國人士團體。

至於香港方面,古特雷斯表示,聯合國將繼續要求中國尊重香港的人權﹕「我們明白和尊重中國對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但我們也相信香港人的意願亦同樣需要被尊重。」目前有兩名加拿大人被中國起訴間諜罪和非法提供中國國家機密﹐並已進行審訊。古特雷斯對此表示﹕「我們的立場是很明確的,在這程況情下,涉及的人士的人權必須得到充分尊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