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攻中國】王毅:中歐合作大於競爭 應進一步加強團結合作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30)日在法國國際關係研究院發表演講,強調今年是中歐建交45周年,中國與歐盟無根本利害衝突,合作遠大於競爭,共識遠大於分歧。演講中,他提到香港及新疆問題,重申是中國內政,外國不應干預。對於捷克參議院議長維施特奇爾訪台,王毅斥是對中國挑釁,對方將為其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深重代價。

王毅指出,中國將繼續堅持和平發展,堅持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構建更加廣泛的全球夥伴關係。他指出,中方要堅決維護和平發展,共同反對分裂世界,亦要堅定捍衞多邊主義,共同反對單邊霸凌,也要繼續拓展互利合作,共同反對隔絕脫鈎,同時要攜手應對全球挑戰,共同反對以鄰為壑。

王毅最後提到,中國始終重視歐盟的地位和作用,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及復甦的關鍵時刻,應進一步加強團結合作。他指中方努力從四方面建設夥伴關係,包括構建抗疫夥伴關係、強化投資夥伴關係、打造綠色與數碼夥伴關係及深化多邊合作夥伴關係。

王毅表示,中國在香港實施國安法,目的是維持國家安全,強調中國絕不容許香港的混亂情況持續,袖手旁觀。對於報道指新疆穆斯林被關進再教育營,王毅指有關人士的思想被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侵害,在再教育營接受培訓期間,人權獲得全面保障。目前有關人士已完成培訓課程,所有人已離開再教育營。

針對捷克參議院議長維斯特奇爾訪台,王毅表示,在台灣問題上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就是與14億中國人民為敵,就是國際背信行為。對於捷克參議長的公開挑釁及其背後的反華勢力,北京政府決不會坐視不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