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外交】習近平晤俄外長拉夫羅夫 指中俄願加強雙邊和多邊協作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訪華,昨日(9)先後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國家主席習近平。拉夫羅夫表示,俄中關係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準並繼續向前發展;王毅指出,中俄關係「持續高位運行」,將進一步加強在國際舞台上的戰略合作。習近平表示,今年是中俄建交75周年,他和普京一致同意,繼續保持密切交往,確保中俄關係始終順利穩定向前發展。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新華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新華社)

王毅會見時表示,中方對普京總統高票當選連任再次表示熱烈祝賀,「人民的支持是最大的底氣,人民的力量是俄羅斯前行的動力。」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戰略引領下,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持續高位運行」。

他說,雙方要以俄方今年擔任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和中方將在下半年接任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為契機,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決反對一切單邊主義和霸權行徑。

拉夫羅夫表示,得益於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俄中關係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並繼續向前發展,超越冷戰軍事同盟。俄將全面加強對華合作。俄方願保持高層密切交往,深化經貿等領域務實合作,共同辦好俄中文化年和兩國建交75周年紀念活動,增進影視、體育等人文交流。

早前莫斯科音樂廳發生恐怖襲擊,造成至少144人喪生 。習近平在會見時表示,中俄雙方要以慶祝建交75周年和舉辦中俄文化年為契機,全面落實他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達成的共識,中方支持俄羅斯人民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持俄方打擊恐怖主義、維護社會安全穩定。

習近平又說,中方高度重視中俄關係發展,願與俄方密切雙邊溝通,加強多邊戰略協作,展現更多擔當,以平等、開放、透明、包容的精神,團結全球南方國家,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有力引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拉夫羅夫表示,俄羅斯對外政策的優先方針是全面鞏固提升對華關係,普京順利當選連任總統保證了俄中關係的連續性。俄中關係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礎上,超越了冷戰時期的同盟關係,顯示了強大韌性。俄方願同中方加強雙邊和多邊協作,同其他「全球南方」國家一道,加強團結合作,為推動形成更加公平公正的國際秩序作出貢獻。

外電早前報道,普京5月將前往中國與習近平會談,這可能是他在新總統任期內的首次海外訪問。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回應,中俄元首的接觸正在計劃中,該接觸是適當且必要的,但克宮認為現在確定具體日期還為時尚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