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會見習近平 馬英九:兩岸若發生戰火 對中華民族是不可承受之重

習近平(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馬英九一行。(新聞截圖)
習近平(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馬英九一行。(新聞截圖)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今日(10日)下午在北京會見正訪問大陸的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一行。習近平對馬英九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青年交流予以高度評價。馬英九則說,兩岸如果發生戰火,對中華民族是不可承受之重。

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會見馬英九,兩人首先握手問好,據報時間長達16秒。今次是兩人自2015年在新加坡舉行「習馬會」以來的第二次會面。在重演「世紀之握」後,雙方各自發表致詞,習近平以「馬先生」稱呼馬英九,他高度評價馬英九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青年交流。他提到這是與馬的第二次見面,感嘆時間過得很快,強調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中華民族是世界上的偉大民族,創造淵遠流長,舉世無雙的中華文明,「兩岸同胞沒有心結不能化解,沒有問題不能商量,沒有什麼勢力可以把我們分開」,直言海峽無法阻擋兩岸親情,無法改變兩岸是同個民族的事實,外國無法干涉家國團圓的歷史大事。

馬英九則提及「九二共識」,並直接談到「1992年各自表述」的一中各表說法,又表示「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指兩岸如果發生戰火,對中華民族都是不可承受之重,兩岸的中國人絕對有足夠的智慧和平處理兩岸爭端,避免走向衝突,他誠摯希望雙方重視人民真實價值與生活方式,維護兩岸和平,以中華文化蘊涵的智慧確保兩岸互惠雙贏。

馬英九於4月1日至11日,率領「大九學堂」20名青年學子,前往中國大陸廣東、陝西與北京,進行為期11天的參訪交流,一行於4月7日抵達北京,在接連參訪故宮、鳥巢、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後,於行程尾聲之際與習近平會面。這是習近平自去年3月開啟他的國家主席第三個任期後,首位正式會見的台灣代表人物,兩人是時隔九年再次面對面互談,對上一次是於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舉行的「兩岸領導人會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