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白宮晤岸田文雄 強調美日同盟成立以來最大升級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國事訪問美國,並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會晤。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國事訪問美國,並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會晤。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國事訪問美國,他於周三(10日)到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正式會晤。拜登在白宮南草坪為岸田文雄舉行了盛大的歡迎儀式,他指美日的同盟關係牢不可破,美日同盟也是印太區及世界和平、安全及繁榮的基石,兩國正建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強大的防衞夥伴關係以及強大的印太區。

約兩小時的會談結束後,兩人發表聯合聲明,公布雙方的軍事合作計劃,以及從導彈到登月的多個合作項目,加强兩國同盟以着眼於對抗中國和俄羅斯。拜登在聯合記者會上形容此次是美日同盟自成立以來最重大的升級。

岸田文雄表示,他和拜登討論了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並承諾維護基於法治的國際秩序,提到無論在何處透過武力或脅迫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都是絕對不可接受的,他揚言美國和日本將繼續對此類行動作出回應,包括來自中國的挑戰。拜登則表示,要與中國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又聲言美日同盟本質上屬防禦性質,提及美軍和日本自衞隊將透過聯合指揮架構互相合作,並將與澳洲一起開發新的空中導彈防禦網絡。

美日雙方已敲定了約70項防衞合作協議,包括升級駐日美軍指揮架構,以使其能夠在危機中更好地與日本自衞隊合作。雙方在聯合聲明中亦表示,歡迎美日之間投資擴大,促進在半導體和人工智能等新技術領域的合作。

岸田文雄接下來將在美國國會發表講話,並與拜登和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舉行日美菲峰會,預計將重點討論南海問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