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外交】習近平晤荷蘭首相呂特:科技壁壘只會導致分裂對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27)在人民大會堂會見訪華進行工作訪問的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習近平警告說,設置科技壁壘以及切斷工業供應鏈只會導致衝突,希望荷蘭提供公平透明的商業環境。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進行工作訪問的荷蘭首相呂特。(新華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進行工作訪問的荷蘭首相呂特。(新華社)

習近平指出,中方願與荷方保持各層級交往,堅持溝通對話,堅持互利共贏,推動中荷開放務實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不斷發展;中方願擴大荷蘭優質商品進口,歡迎荷蘭企業來華投資,也希望荷方為中國企業提供公正透明的營商環境。他指雙方要積極推動農業、水利、能源等傳統合作,同時挖掘人工智能、綠色轉型、銀髮經濟等領域合作潛力;希望雙方繼續採取更多便利人員往來措施,鼓勵教育、文化和民間交流;中方願同荷方加強在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等多邊機構的溝通協調,共同因應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等全球挑戰。

習近平又強調,經濟全球化或許遭遇逆風,但歷史大勢不會改變,「脫鈎斷鍊」沒有出路,開放合作是唯一選擇,中方始終認為,你輸我贏、非黑即白的二元對立思維早已過時,真正安全的世界應該是深度交融、相互依存的世界。他指人為製造科技壁壘、割裂產業鏈供應鏈,只會導致分裂與對立;中國人民也有正當發展的權利,任何勢力都無法阻遏中國科技發展進步的腳步,中國將始終秉持共贏理念,持續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同各方共享發展紅利;中國對歐政策保持連續穩定,視歐洲為多極世界中的重要一極和合作夥伴,最後希望荷方繼續為推動中歐相互了解、發展建設性關係發揮積極作用。

呂特則表示,「脫鈎斷鍊」並非荷蘭政府的政策選項,因為任何損害中國發展利益的行動也會傷害自身;感謝中方為荷蘭公民赴華提供15天免簽證。他指荷方珍惜同中國的友好關係,願同中方持續深化夥伴關係,便利人員往來,加強經貿、減少碳排放等領域合作,密切在二十國集團等多邊場合以及國際地區熱點問題上的溝通協調。

據路透社報道,預計雙方今次會談重點,是荷蘭晶片設備公司ASML能否獲得荷蘭政府發出對華出口許可證。美國為遏制中國取得先進晶片技術,要求荷蘭和日韓等國,不要向華出售先進晶片製造設備及技術。荷蘭光刻機巨頭、阿斯麥(ASML)成為主要設限焦點,阿斯麥由今年1月起,不獲荷蘭政府批出許可證,未能向中國出售先進光刻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