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捕】麥家廉談論孟晚舟案 杜魯多炒駐華大使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26日)撤換被指親華的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分析指,麥家廉多次公開評論孟晚舟案,透露了加國的「秘密策略」,其言論亦與官方立場不一致,杜魯多被迫辭退他。

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被解除職務
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被解除職務

麥家廉日前多次發表有關孟晚舟案的言論。他周二(22日)接受華文媒體訪問時,聲稱孟晚舟在接受引渡聆訊時,可以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政治介入言論,作為抗辯理由,引起外界嘩然。他表示,加國法院有可能在特朗普聲言把案件「政治化」後,以孟晚舟將在美國受到不公平審訊為由,拒絕批准引渡。麥家廉利用特朗普的言論,為北京「指點迷津」,建議孟晚舟可以此為依據,說服加國法院。杜魯多本來堅稱不會撤換大使,惟日前一改口風,發表簡短聲明:「昨晚我要求、並已接受麥家廉辭去加拿大駐華大使的職務。」

戴偉思:加拿大決不能讓特朗普操縱我們的國家

加拿大新民主黨國會議員戴偉思在公開信中指出:「加拿大決不能讓特朗普操縱我們的國家,我們必須堅定地支持法治和我們的主權。」戴偉思認為,「加拿大政府當初應美國請求拘捕孟晚舟,然而美國總統特朗普卻在12月11日發表的言論中稱可以將孟晚舟作為與中國談判的籌碼。」戴偉思由此判斷:「孟晚舟被捕是出於政治動機。」

議員:麥家廉錯在公開秘密策

杜魯多沒有直接交代麥家廉辭職的原因,但在聲明中讚揚他出任公職近二十年,期間表現卓越;麥家廉的副手倪杰民(Jim Nickel)會暫代加拿大駐華大使的職務。

新民主黨議員古倫認為,麥家廉被撤換是因為公開了政府的「秘密策略」,望可從中美的談判中,令被囚加拿大人獲釋。他稱:「錯在他(麥家廉)大聲地公開私下與中美雙方的討論,令加方立場尷尬;相比起承認該策略,政府寧願解僱他。」

華官媒:孟案政治因素愈描愈黑

前外交官伯頓表示,麥家廉的言論肯定了中方拘捕加國公民的強硬手段有用,有效施加外交壓力,杜魯多是無可避免要辭退他。另有分析指,麥家廉的言論與官方不同,為澄清政府立場,因而要求麥家廉辭職。

中國官媒周日評論指,麥家廉是「說了真話」,卻因政治不正確而被迫辭職。文章表示,加拿大目前敏感得如驚弓之鳥,麥家廉一事更令孟晚舟案背後的「政治因素」愈描愈黑,其中寫道:「駐華大使的言論事實上無法影響法院判決,但外界反應卻視之為洪水猛獸。」

崔天凱:有人故意挑中美新冷戰

針對美國推動的對華外交風波,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出席中美建交四十周年活動時指,中美之間有廣泛的共同利益,應該互相合作,但有人故意在兩國間挑起「新冷戰」,並試圖將中國的形象妖魔化,歪曲美國民眾對中國的印象。

駔勉誠:懷疑麥家廉根據杜魯多提供的信息發表孟晚舟案的言論 

今年聯邦大選競逐總理一職的聯邦新民主黨黨領駔勉誠,在回應渥太華應否辭退這名駐華大使時表示,他懷疑麥家廉是根據總理杜魯多提供的信息作出這番言論。

駔勉誠續說,如果他是加拿大總理,當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可能會將孟晚舟作為中美談判的籌碼的時候,他一定會譴責美方,又表示引渡孟晚舟,是要基於證據及法庭裁決,不應該牽涉政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