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美國等40國家律師控華瞞疫 萬人索償31萬億港元

美國及以色列律師向國際控告中國瞞報疫情,索償31萬億港幣。
美國及以色列律師向國際控告中國瞞報疫情,索償31萬億港幣。

新型肺炎疫情引起的爭端不斷發酵,中國更成為眾矢之的。美國及以色列有律師事務所近日向中國發起國際訴訟,指控中國當局疏忽和隱瞞疫情,要求賠償損失,若訴訟成功,中國面臨國際社會索償約31萬億港元。

據外媒報道,美國伯曼法律事務所(Berman Law Group),上月在佛羅里達州發起集體訴訟,主導這宗案件的首席策略師阿爾特斯(Jeremy Alters)指摘中國政府隱瞞疫情,並導致疫情大爆發,要求賠償相關損失。他亦指出,若中方拒絕在美國受審,美國法院仍可裁決,屆時還將扣押中國在美國的資產。

目前已有來自40多個國家的一萬人參與這起訴訟。其中一名來自紐約的原告卡吉亞諾(Lorraine Caggiano)表示,連同她在內,身邊一共有10名親人受感染,其中2人病歿。

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學會早前發表報告,指中國應就瞞疫向七大工業國集團(G7)賠償3.2萬億英鎊(約31萬億港元)。

此外,以色列律師事務所Shurat HaDin本月代表一眾醫護人員,控告中國囤積醫療物資。代表律師萊特納表示將在美國提出訴訟,並斥責中國瞞報及疏忽疫情行為惡劣,警告中方不能再以主權為藉口,避免訴訟。英國人權律師羅伯遜則呼籲聯合國調查疫情源頭,稱若中國拒絕解釋事件始末,將面臨國際壓力及經濟制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