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加油】抗疫重災區疫戰最前線 盡見「國士」身影

鍾南山為抗疫奔波於廣州,武漢和北京之間,他坐高鐵倚上小休的照片,令網民感激淚流。
鍾南山為抗疫奔波於廣州,武漢和北京之間,他坐高鐵倚上小休的照片,令網民感激淚流。
李蘭娟院士,是「隔離武漢」的建議者之一。
李蘭娟院士,是「隔離武漢」的建議者之一。
王辰院士提出,「在重大突發疫情的關鍵時刻,科研人員要能頂得上。」
王辰院士提出,「在重大突發疫情的關鍵時刻,科研人員要能頂得上。」

湖北省武漢市最近一個月已成為傳媒報道得最密集,次數最多的地方,新型冠狀病毒疫源地,很多人都避之則吉,但全國最受尊崇、經驗最豐富的多名醫療專家,卻逆線而行,深入到疫區最前線,用他們的知識與智慧,與病毒進行阻擊戰,內地媒體稱他們為「國士」。

新華網對奔向疫區的科學家鍾南山、李蘭娟、王辰等院士專家,有這樣的描述:

鍾南山:「沒什麼特殊情況,不要去武漢。」當疫情開始蔓延時,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向公眾發出緊急呼籲,但他自己卻「逆行」衝往防疫最前線,已年屆84歲的鍾南山臨危受命,出任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老院士倚靠在高鐵餐車座椅上的照片,在互聯網上「刷屏」(即洗版)和「淚目」(淚眼汪汪)

李蘭娟:「我可以帶隊去支援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時,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向上級部門提出申請。這位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說「國家的大事,自己義不容辭」。李蘭娟曾在沙士來襲、H7N9禽流感等傳染病防控中作出重要貢獻,年屆73歲的她,與鍾南山一同前往防疫一線連續查看現場。之後趕往北京做疫情匯報,鄭重建議「隔離」武漢,然後又再連夜回到杭州,早上8點準時出現在醫院接診。

王辰:「在重大突發疫情的關鍵時刻,科研人員要能頂得上。」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時,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辰就這樣說,他是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牽頭成立中國工程院專項工作組,為疫情防控提供科學的對策建議,為科研攻關提供有力支撐。

武漢上月初開始爆發疫情,中國工程院緊急啟動應急反應機制,組織侯雲德、鍾南山、李蘭娟、張伯禮等多位醫學領域的院士專家,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線,從病毒源頭、臨床救治方案、治療藥物、疫苗、中醫藥防治等多方面進行科學研判,提煉形成防控策略、疾病診治等多條重要建議,組成「戰疫」最強智囊團。

新華網的報道指,中國傳統文化之中,有一種稱謂叫「國士」,形容那些才德蓋世之人,而此刻,中國人慶幸,也自豪「國士」仍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