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變】昂山淑姬及總統溫敏被捕 軍方宣布實施1年緊急狀態

緬甸爆發軍事政變。根據路透社報道,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發言人2月1日表示,緬甸國務資政昂山淑姬(Aung San Suu Kyi)、總統溫敏(Win Myint)以及執政黨其他高層人物,於清晨被突襲式拘留。事後發生後下久,國營電視台表示因技術問題無法廣播,首都內比都和主要城市仰光的互聯網和電話服務中斷,街上有軍人巡邏。當局實施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並將權力移交至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意味國家將由軍方掌控。

昂山淑姬被捕
昂山淑姬被捕

軍方凌晨到多名政府部長住所將他們帶走,同時大批軍人進駐內比都和仰光,有居住仰光的民眾表示,市政廳外見到士兵部署,軍車停泊在附近。昂山等人被捕後,緬甸電訊服務受干擾,互聯網監察服務公司NetBlocks指,當地互聯網連接率從凌晨3時起下降到平時的75%;內比都的通訊被切斷,仰光等地的網絡速度非常慢,國際電視台的廣播訊號亦都中斷。國營電視台MRTV及電台因「技術故障」為由,暫停播出早晨新聞節目。

全民盟發言人繆紐指已經假設軍方正在發動政變,希望有關人士不要草率行動,亦希望他們根據法律行事。他又預計自己亦會被拘禁。

民選政府和軍方之間過去數天的緊張關係升級,軍方日前表示將會保護和遵守憲法,依法行事。全民盟於去年11月的選舉大勝,但有組織批評在受衝突影響的地區,有不少選民被剝奪投票權。軍方高層上周曾批評選舉出現舞弊,要求選舉委員會公開選民名冊,警告在某些情況下應該撤銷憲法,外界憂慮軍方會發動政變奪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