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出手】伊斯蘭國頭目巴格達身亡 繼任人確定

巴格達迪最後一次現身時的情況。﹙互聯網﹚
巴格達迪最後一次現身時的情況。﹙互聯網﹚
特朗普宣布巴格達迪死亡。﹙互聯網﹚
特朗普宣布巴格達迪死亡。﹙互聯網﹚
特朗普﹙中﹚和彭斯﹙左二﹚觀看追捕巴格達迪的過程。﹙白宮﹚
特朗普﹙中﹚和彭斯﹙左二﹚觀看追捕巴格達迪的過程。﹙白宮﹚
特襲巴格達迪的現場。﹙互聯網﹚
特襲巴格達迪的現場。﹙互聯網﹚
卡拉達什被指是巴格達迪的繼任人。﹙互聯網﹚
卡拉達什被指是巴格達迪的繼任人。﹙互聯網﹚

伊斯蘭國「國父」巴格達迪自殽身亡。巴格達迪是在美軍特種部隊的突襲下,拒絶投降;帶同三名子女在引爆身上炸彈自盡。有消息指,巴格達迪生前已任命接班人,在他死後繼續伊斯國的工作。行動成功,但美國總統特朗普仍受到批評,指他除沒有通知國會領袖外,還差點破壞計劃。

美國傳媒報道,一向行蹤神秘的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位置之所以洩露,是因為去年夏天中情局﹙CIA﹚捕獲巴格達迪其中一名妻子,得知其大概位置,竟然是在死對頭阿爾蓋達控制的敘利亞西北部接壤土耳其的小村莊巴里沙(Barisha),經過美、俄、敍、土、伊拉克和庫爾德人的協作偵查後,確定巴格達迪的位置,再由美軍出手。

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表示,美軍本來欲生擒巴格達迪,可是對方寧死不從,引彈自盡。他的3名子女同時喪生,但其餘11名子女獲救。行動中美軍只有兩名美軍及一隻軍犬受傷,其他人均安全完成任務。事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公布消息時指,巴格達迪「像隻狗以及懦夫般死去」,又指「昨晚對美國以及全世界來說是很好的晚上」。據悉,美軍是次行動代號,以曾被巴格達迪強暴的美國人道主義者米勒﹙Kayla Mueller﹚命名。

不過有消息卻指,特朗普其實差點破壞行動,來自美軍的消息指,計劃本來十分周詳,但特朗普突然決定從北敘利亞撤軍,但之後又批准行動,令若美軍一但行動,將面臨一場危險的夜間突襲,幸而當地庫爾德族人邊罵美國背信棄義的同時,但仍然守信繼績向CIA提供情報,才讓計劃成功。

另一方面,特朗普在行動中只和副總統彭斯一同看直播,並沒有知會國會領袖,一反前總統奧巴馬等人的做法而受到批評。另一方面,特朗普又指,希望美國企業能接管當地石油設施,並點名支持埃克森石油公司(Exxon Mobil),但遭到民間大肆抨擊,指他給整個地區和世界傳達「美國想要偷走石油」的訊息,完全違反國際法。特朗之後出席美國職棒大聯盟賽事時,被球迷喝倒釆。

另外有分析亦指,巴格達迪死去,並不代表伊斯蘭國會灰飛煙滅,反而令死怖主義進入新時代。美軍有消息指出,巴格達迪在8月時,已任命卡拉達什(Abdullah Qardash)為接班人,負責組織內宗教事務。卡拉達什是伊拉克人,曾在薩達姆時期擔任軍官,2003年被美軍關押,在集中營裡面結識巴格達迪。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