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勢力】彭斯發表演說 稱和港和平示威者「站在一起」

彭斯發表演說。﹙互聯網﹚
彭斯發表演說。﹙互聯網﹚
演說在華盛頓舉行。﹙互聯網﹚
演說在華盛頓舉行。﹙互聯網﹚

美國副總統彭斯在華盛頓發表演說,指中國近年不斷打壓香港人的權利和自由,而他則鼓勵「和理非」的表達方式抗議,彭斯又將美國和中國的關係定位為「經濟與戰略對手」,強調不欲和中國衝突。而台灣則是「中華文化與民主的燈塔」,美國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對台售武。

香港近月成為國際焦點,彭斯在演說中稱,香港是世界其中一個最自由經濟體,有強大的司法系統和新聞自由,也是數以10萬計外國人的家。「如果中國擁抱自由,香港是個活生生的例子,但是過去幾年北京加強對香港的干預,削弱香港經由國際協議保證的權利和自由。」彭斯說。

彭斯續稱,過去數月香港人為了保障自身的權利進行和平示威,「我們會和你們站在一起」。彭斯未有譴責暴力行為,但強調美國鼓勵「和理非」表達方式,「我們請求你們留在非暴力示威的道路上。」彭斯又讚賞港府撤回《逃犯條例》的修訂,並認為北京表現了一定的克制,但稱美國會繼續敦促中國尊重港人權利及遵守國際協議,並指事件必須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如果北京使用暴力鎮壓香港示威,美國將會更難達和中國成貿易協議。

除了香港,彭斯亦批評中共打壓中國人權,包括拘捕基督教牧師、禁售《聖經》、折教堂、及囚禁過百萬的維吾爾族穆斯林,「中國政府要為在新疆對待小眾穆斯林的行為負責。」彭斯說。

中美貿易談判方面,彭斯表示,兩國有望在下月的智利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上,達成貿易談判第一階段協議,中國將購買大量美國農產品,總統特朗普期待下一步將與中國達成結構性改革的協議。彭斯將中國定位為美國的「經濟與戰略對手」,稱樂見中國有更美好的未來,華盛頓並不希望與中國起衝突或遏制中國「在公平、互相尊重和符合國際商貿原則的基礎上,我們尋求與中國接觸」彭斯說。

不過,在NBA事件中,彭斯毫不客氣批評NBA,和將火箭隊相關貨品下架的Nike。「NBA與中國共產黨為伍、遏制言論自由,像是獨裁政府全權控制的子公司一樣。」而Nike則是在企業社會責任上,表現虛偽。

台灣方面,雖然接連有邦交國被中國搶走,但彭斯指台灣是「中華文化與民主的燈塔」,強調各國與台灣的交流,有利保護台灣以及區域和平,他同時強調美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也堅持美國的對台政策,包括持續對台出售武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