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華盛頓進緊急狀態迎就職禮 FBI警告各地政府或受衝擊

美國統總就職典禮將在1月20日舉行,總統特朗普已批准首都華盛頓特區進入緊急狀態至1月24日,1萬5千名國民警衛軍進駐華府。在有傳媒報道,聯邦調查局警告有示威者發動就職當日攻擊各地的政府機關,國會彈劾特朗普的程序繼續,但仍未有共和黨人倒戈。

國會保安範圍擴大,主要入口加強保安。﹙互聯網﹚
國會保安範圍擴大,主要入口加強保安。﹙互聯網﹚
華盛頓進入緊急狀態。(資料圖片)
華盛頓進入緊急狀態。(資料圖片)

在首都華盛頓,白宮在11日晚上發表緊急狀態聲明中,授權國土安全部和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可地方當局進行協調,應對所有緊急狀況;國防部已授權各地達1萬5千名國民警衞軍到華府部署。代理國土安全部部長沃爾夫(Chad Wolf)表示,拜登就(Joe Biden)職典禮被列為「特殊國安事件」的時間由19日提前至13日,

另外,聯邦調查局﹙FBI﹚警告,有團體號召示威者在總統職典禮前,在全美50州及華府舉行武裝抗議,包括進攻地方或聯邦法院或行政大樓,甚至入侵政府辦公室。文件甚至提到一個武裝團體試圖在16日到華盛頓特區,國會試圖透過憲法第25修正案罷免總統,就會發動大型抗爭。

另一方面,民主黨亦在1月11日開始彈劾特朗普的程序,議員指控特朗普煽動叛亂,眾議院預計將在13日表決。而另一個促請副總統彭斯依據憲法第25修正案罷免特朗普的決議案,則會在12日表決。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早前指,會先要求彭斯出手,對方拒絶才以國會彈劾方式。外界相信民主黨在眾議院佔多數,預計彈劾案將順利通過,但之後要在參議院有三分之二的票數贊成,總統才會被判定有罪,目前尚未有共和黨議員表明會倒戈。

至於拜登的就職典禮,總統就職委員會今日宣佈,典禮主題已確定為「團結的美國」(America United)。而在拜登正式就職之後,他將和到時已成為副總統的賀錦麗(Kamala Harris)、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布殊(George W. Bush)、克林頓(Bill Clinton)等多位前總統,一同至阿靈頓國家公墓,為埋葬在那裏的無名戰士獻上花圈致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