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北大國發院:全國約9億人口已感染新冠病毒 高峰期已過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馬京晶團隊發布了一份關於新冠疫情感染的報告,估算全國感染人數已累積約9億。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馬京晶團隊發布了一份關於新冠疫情感染的報告,估算全國感染人數已累積約9億。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馬京晶等人組成的課題組,近日發布了一份關於新冠疫情感染的報告,報告顯示在「新十條」出台後大概13天,即12月20日,全國多地疫情就已經達到頂峰,直到12月底各地感染的人數均已過峰。截至2023年1月11日,全國新冠感染率累積約達到64%,感染人數累積約9億。

報告對本輪疫情的傳播特徵、民眾感染後的症狀、人群和地區間差異等進行了系統分析,當中在區域感染差異上,報告顯示本輪累積感染率最高的前三名省份均屬於西部地區,第一名甘肅省約達91%,第二名雲南省約84%,第三名青海省約80%。

報告課題組成員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教授馬京晶就表示,在互聯網上北上廣疫情聲量很大,但數據估計西部地區感染率可能更高,而這些感染率是模型估計數據,根據網絡平台上對感染新冠後相關症狀的搜索量計算而得。簡單來說,就是網上對「發燒」「咳嗽」等症狀搜索上升了,也就代表感染率上升了。

馬京晶稱,現在很多公眾都很希望了解到感染率數據,但完全準確的數據現下不可能得到,通過此類大數據方法可以快速全面的估算各地感染率,而且成本較低。雖然此類方法會受到一些影響搜索的隨機因素或固有習慣影響,跟現實有一定差距,但在疫情爆發期間,快速全面了解全國各地的大致感染率,對相關部門進行醫療資源的調配可以起到重要作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