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特金會】美朝特金談判破裂 北韓欲以核設施換解制裁遭拒

特朗普在會面結束後見記者。﹙互聯網﹚
特朗普在會面結束後見記者。﹙互聯網﹚

美朝談判破裂﹗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於越南河內展開第二次「特金」峰會,結果卻爛尾收場,特朗普透露,北韓要求美國取消對該國的所有制裁,但特朗普說美國辦不到,但強調雙方沒有吵架,是起身離開的那種。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則希望兩國數週內能逹成協議。

午飯也不吃 各自回酒店

原定今日的峰會程序,是特金2人先單獨會談45分鐘,然後舉行兩國擴大會議,之後共午餐,再發表聯合聲明,但到今日中午左右,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絲突然宣布,原定兩國共進午餐的行程取消,擴大會談結束後,兩國領袖即時各自坐車返回下塌酒店。

之後特朗普在酒店見記者,稱北韓希望全面取消制裁,但這對美國來說無法辦到;金正恩雖然同意部分棄核,卻不是美國所想要的棄核程度。在記者的不停追問下,特朗普把事情說得清楚一點,原來金正恩希望以拆除北韓寧邊核子設施作為條件,換取美國取消所有制裁,但特朗普不願答應這樣做,並離開會議。

特朗普﹕「我真的很想解除制裁」

特朗普認為,除非北韓完全去核,否則他不會表態是否解除對北韓的制裁,但他仍非常希望未來能解除北韓經濟制裁,他說:「我真的很想解除制裁,因為那國家是那麼地有潛力。」

他又說,兩國宣言文件其實準備好,但雙方最後決定不在此時簽署,而雙方離開談判會場時氣氛是友善的,特金仍非常喜歡彼此,「沒有以爭吵結束」,也「不是那種站起來走人」,而是心平靜氣地離開。他說目前還沒有舉行第3次峰會計劃。

兩國會談爛尾收場。﹙互聯網﹚
兩國會談爛尾收場。﹙互聯網﹚

分析﹕不簽好過爛簽

特朗普表示,他會儘快將會談內容告訴日本和南韓領袖,「等我一上飛機,便會打電話給文在寅總統」特朗普說文在寅他很希望能看到協議。另外特朗普也表明會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電話。同場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則說﹕透露「我們希望金正恩做得更多,但他沒有做好準備。」蓬佩奧指出,他對美朝兩國關係仍然樂觀,希望能在幾週內達成協議。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政策分析師恩諾斯說,「沒協議總比爛協議好」,應為如果協議站不住腳,倒不如不簽;爛協議還可能會會把美國與北韓綁在一起。他認為美國應該持續向北韓施壓,做到「完全、可驗證、不可逆轉」的去核化,並持續改善人權現況,才展閧下一輪的磋商‵,美國此前應美國應保持有限度向對方施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