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總幹事提前一年離任 「我留任中美也不會言和」

世貿總幹事阿澤維多宣布將在8月離任。﹙互聯網﹚
世貿總幹事阿澤維多宣布將在8月離任。﹙互聯網﹚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稱,他將提前一年、在8月離任。他指提早離任是個人決定,非因為健康原因或另有政治野心。阿澤維多提早離任震驚國際政經界,因為世貿正在努力應對新型肺炎所帶來的貿易衝擊。

62歲的阿澤維多(Roberto Azevedo)來自巴西,從2013年以來一直擔任世貿組織(WTO)總幹事,現正在其第二任期。他的任期原本在明年8月31日屆滿,故他是決定提前一年離開。他說國際貿易幾乎全面停頓,反而是他離任的好時機﹕「我們現在甚麼都做不到了,再沒有談判,一切都停頓,連日常工作完全停止。」

阿澤維多說,這是他在與家人討論過後所做出的「個人決定」,並因健康問題或者是另有發展,他坦言離開世貿,對他、其家庭和世貿來說,這都是最好的選擇。目前全球貿易受新型肺炎疫情困擾,但他說即使繼續留任,病毒也不會消失,中國和美國也不會握手言和,認為世貿是時候注入新的動力,又希望下任總幹事有這樣的能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