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去年高質量期刊發表論文數首次排名第一超越美國

《德國之聲》周日(28)引述德國科學刊物出版社施普林格自然集團(Springer Nature)的自然指數數據 ,指中國去年在高質量期刊發表論文的數量為19,373篇,首次成為全球第一,超越美國的17,610篇。

中國去年高質量論文數首次超過美國。(資料圖片)
中國去年高質量論文數首次超過美國。(資料圖片)

報道指,自然指數追蹤發表在82本高質量期刊上的科研論文,並分析作者歸屬等數據。一個國家的佔比基於在自然指數期刊所發表每篇論文中來自該國作者的比例,若一篇文章完全由中國研究人員發表,則中國的佔比為1。

而根據去年的自然指數,在物理、化學、地球和環境科學方面,隸屬中國機構的作者比美國同行多,美國只在生命科學方面仍處於領先地位。日本國家科學技術政策研究所去年曾發表報告指,2018年至2020年間中國研究在被引用次數最多的前1%論文佔比高於美國研究,而中國每年平均發表論文數逾40萬篇,領先美國的逾29萬篇。

對於中國研究的引用量增加,報道指很多涉及新冠病毒基因組測序數據,而中國被引用最多的論文很多也是與國際研究人員合作完成。

報道又指,隨著美中關係惡化,兩國科學家合作變得更困難。2018至2022年期間,美國司法部為根除中國間諜及竊取智慧產權及商業秘密活動而展開的「中國行動計畫」(China Initiative)導致百多名科學家失去工作。中國的大學也嚴格審查與外國人的合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