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大會開幕 習近平強調堅決打贏反腐敗鬥爭攻堅戰及持久戰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天(8日)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經過新時代十年堅持不懈的強力反腐,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形勢依然嚴峻複雜,提到反腐敗絕對不能回頭、不能鬆懈、不能慈悲,要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堅決打贏反腐敗鬥爭攻堅戰及持久戰。他還指出,深化整治金融、國企、能源、醫藥和基建工程等領域的腐敗,加大對行賄行為懲治力度。

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開幕,中共7常委全部參加。習近平強調,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中共如何成功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這是擺在全黨同志面前的一個戰略性問題。他指出,必須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不斷拓展反腐敗鬥爭深度廣度,對症下藥、精準施治、多措並舉。

習近平強調,要持續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面對依然嚴峻複雜的形勢,反腐敗絕對不能回頭、不能鬆懈、不能慈悲,必須永遠吹衝鋒號。要把嚴懲政商勾連的腐敗作為攻堅戰重中之重,堅決防止各種利益集團、權勢團體向政治領域滲透。深化整治金融、國企、能源、醫藥和基建工程等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的腐敗,清理風險隱患。

習近平亦言,要加大對行賄行為懲治力度,嚴肅查處老是拉幹部下水、危害一方的行賄人,通報典型案例以正視聽、以儆效尤。加大對行賄所獲不正當利益的追繳和糾正力度。他強調,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防止搞「小圈子」、「拜碼頭」、「搭天線」,有力打擊各種政治騙子,嚴格防止把商品交換原則帶到黨內。

2023年,解放軍火箭軍曾爆出集體貪腐案,至少牽涉7名上將,包括前空軍司令員丁來杭以及兩任火箭軍司令員李玉超、周亞寧,原國務委員、國防部長李尚福因此被免,多名軍工國企巨頭也捲入其中。另外,原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秦剛也被免職,但官方尚未披露原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