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美法俄五國聯合聲明 強調避免核戰

因應《核不擴散條約》檢討會議因疫情未能在今日如期召開,美國、俄羅斯、中國、英國和法國5個擁有核子武器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成員國,發表聯合聲明,指應避免核武進一步擴散及爆發核子戰爭。

核子武器威力屬毁滅性。﹙互聯網﹚
核子武器威力屬毁滅性。﹙互聯網﹚

中俄兩國最近與西方國家緊張關係升溫,但五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SC)常任理事國在聲明中一同表示「我們的首要責任是避免核武國家爆發戰爭,以及減少戰略風險」。俄文版的聯合聲明寫道:「我們斷言,核子戰爭不會有贏家。永遠都不應該開始核戰。」白宮公布的英文版聲明則表示:「由於使用核武會造成深遠後果,我們也重申,只要核武還持續存在,就應該只用於防衛目的,嚇阻侵略和預防戰爭。」

五國的聯合聲明又提到,「我們都將維持和進一步強化各自國家的措施,防止在未獲授權或無意的情況下動用核武。」俄羅斯歡迎該項聲明,表示希望有助緩和全球緊張情勢。克里姆林宮發言人比斯哥夫(Dmitry Peskov)向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稱,俄國仍認為世界的核武國家有必要舉行一場峰會。

中新社則報道,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則向中國中央電視台表示,中國一直積極倡導「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理念,並且為五國採取共同行動發揮了有力的引領作用。中國始終堅持自衛防禦的核戰略,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將核力量維持在維護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五國理應以聯合聲明為新的起點,增進互信,加強協作,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發揮積極作用。

1970年生效的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原定今日舉行檢討會議,但因新型肺炎疫情而延至今年稍後才舉行。故五國在今日發表聯合聲明。

最新文章